党委组织部
              

凉组通[2017]47号关于印发《2017年全州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年10月1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凉组通〔2017〕47号

  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

  关于印发《2017年全州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州属各事企业单位党组织,垂管系统驻州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2017年全州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

                                                                                                       2017年5月5日


  2017年全州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州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决战贫困、转型跨越两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并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打造脱贫攻坚最前沿最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以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为工作取向,运用“三级联创”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用好倒逼机制,着力“营造氛围、抓实基础、破解难题、追责问效”,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向党建工作要效益、要民心、要政绩,实现基层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党建保障脱贫攻坚的实效持续提升。

  一、开展“讲党课、当先锋、聚民心”三大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主要目标:着眼提高党员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度、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通过标语、标牌、标识等营造必要氛围,以开展“讲党课、当先锋、聚民心”三大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境外势力、邪教组织、家支宗族与党组织争阵地、争思想、争民心等突出问题,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和向心力,做到攻坚战场党旗飘扬、脱贫一线党员示范、基层群众感恩奋进。

  (一)开展“讲党课”活动。一是突出针对性。紧扣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特别是突出正面引导,重视项目、资金非均衡性引发的矛盾,突出共享理念,大力宣传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益项目,突出政策解答,坚持“政策送下乡、解读进支部、答疑到农户”,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难题等讲清楚。二是注重灵活性。注重不同身份、不同对象、不同内容,采取领导干部讲政策、支部书记讲忠诚、第一书记讲实践、先进模范讲经验、普通党员讲体会“五讲党课”模式。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率带作用,直接到联系点、联系户主动讲解,推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当讲师”。三是增强实效性。坚持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逐级压实、逐级落实,县乡村全覆盖。针对地区发展实际和群众诉求的差异化,推行彝汉、藏汉双语模式,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反复讲、随时讲,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各级干部言传身教的行动,让群众清楚“上级倡导什么、我们干什么、大家怎么干”,缩短干群距离,融洽党群关系。

  (二)开展“当先锋”活动。一是培树典型。结合建党96周年,配合做好中组织部“七一”勋章颁授和省委评选表彰,州县联动大力评选、表扬一批一线先进典型,注重推荐评选群众身边的优秀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员创业明星、“四好”示范村和党员示范户。二是宣传典型。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表推选工作,分级分类、集中扩面宣传代表先进事迹和脱贫一线先进典型,大力营造“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浓厚氛围。开展“我身边的党员•我身上的故事”讲述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找标杆、自觉学先进、自愿跟党走的热情。三是示范引领。围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以“激情燃烧大凉山•我在攻坚主战场”为主题,开展“随手拍”“随手录”活动,全方位征集影像故事,全景式、多角度呈现脱贫一线干部风采。以“党员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什么”为主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收集、及时反馈社情民意,推动一线问题有效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解释说明,让群众有困难找组织、找党员。

  (三)开展“聚民心”活动。一是推进农民夜校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师资专业化。研究制定农民夜校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确保实现办学场所、教学设施、师资队伍、制度机制、管理台账“五个有”。6月底前全覆盖落实固定教学场所,每月授课不少于2次,教学活动建立台账、全程痕迹管理。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作表率、全体党员下农村再教育、致富能人进课堂传经验、农民群众进夜校创四好”,扎实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三项教育”,着力把农民夜校办成党建宣传阵地、党员教育基地、群众学习园地。二是扎实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分步走”思路,抓实项目可行性,加大好项目、好经验推广,分县实施集体经济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支持贫困党员率先脱贫、党员大户率领致富,实现“决战贫困•党员群众携手同行”。三是积极开展“城乡大帮扶”活动。深化“走基层”,推动城区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互助,城市党员与农村群众“结对认亲”,先富党员与贫困农户结对帮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普遍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渠道、吃穿住行等困难,积极对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公益项目,动员一切力量,加快脱贫进程,让农村群众普遍提升获得感、满意度。

  二、实施“示范党委、红旗支部、星级党员”三大创建,抓实基层基础

  主要目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激发支部活力为主线,突出“回归本源抓党建”方向,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标准化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基层基础工作不实、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支部、落实到党员。

  (一)创建“示范党委”。一是明确创建对象。以全州各级基层党(工)委及党总支为重点,采取全员参与、逐级申报、分类评选、统一命名的方式开展创建。二是严格创建标准。坚持“五个好”“六个否”,聚焦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心组学习、民主集中制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完善等内容,以班子自身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制度机制执行好、脱贫攻坚实效好、广大群众评价好为达标依据,特别是下属党组织被挂牌整顿未摘牌退出或“红旗支部”达不到50%的不得纳入。三是灵活创建方式。示范党委创建由州委组织部牵头,各级党(工)委具体负责。实行一年一评定,采取上级组织推荐、党委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等方式,严格考察和公示,州、县市同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获评示范党委的,单位评先评优重点考虑,党组织负责人优先表彰(表扬)、提拔使用。

  (二)创建“红旗支部”。一是促进规范。出台州委《关于进一步激发支部活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见》,州县联动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全面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深化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抓实发展党员“四项计划”,健全防止党员失联、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处理等机制。二是激发活力。采取单独组建、挂靠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优化和完善党组织设置,做到党组织全面跟进、全面覆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发挥好党支部学习引领、党性教育功能,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自觉回支部。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回支部讲党课,一年不少于1次,个人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纳入个人述职述廉范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发挥政治教育、党性锻炼、思想交流功能,采取会前预告、轮流主持、党性体检等新方式,确保党员能参加、有效果、受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组织生活。三是考核评定。“红旗支部”由县市党委组织部和州委直属党(工)委制定考评细则,从严从实进行考核评定。

  (三)评定“星级党员”。一是制定行为规范。在明确政治合格、对党忠诚、严守纪律、品德良好、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六大标准基础上,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制定党员行为规范,把8个领域不合格党员10种典型表现列为“负面清单”,划定党员行为“边界”和“底线”。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扎实开展“十万党员大培训”,年内将所有党员集中轮训一遍。深化“党员创业明星”活动,引导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三是细化评定标准。把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四好”创建达标作为星级党员评定的必要条件,分区域、分类别细化定级标准,确保可量化、可推广、可考核。评选方案由党支部制定,报上级党组织审定后实施。评选结果报县市党委组织部和州委直属党(工)委备案。

  三、坚持“向基层、下基层、重基层”三个工作导向,破解瓶颈难题

  主要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突出工作向基层、培养下基层、提拔重基层,把破解难题作为实现目标的根本路径,推动优势干部资源向一线调配,党建基础保障向一线集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一)推动党建基础保障向基层倾斜。一是投入向基层。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区)干部待遇、第一书记工作生活补助等经费。统筹清理和逗硬费随事转制度,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力度,逐步实现提档升级。对不按规定保障投入的,坚决通报批评、挂牌整改。二是培训向基层。坚持短时、分段、动态原则,采取推荐参加省级调训、州级示范培训、县级全覆盖培训的方式,年内分批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和第一书记大培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周,现场观摩学习不少于1天。三是挂牌整顿“软乡弱村”,聚焦脱贫攻坚不力、党建述职排名靠后、未圆满完成换届、党建经费投入不到位、村组干部“异地办公”、“村霸”“蝇贪”等问题,由州委组织部挂牌整顿“软乡”,县市委组织部集中整治“弱村”,以县市为主体,及时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

  (二)推动优势干部资源下基层历练。一是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全面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乡镇力量不足、严重“缺员”,通道不畅、提拔无望,活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加大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力度,注重从“四类人员”中定向考录。打通事业人员录用为公务员、工勤人员转聘为事业人员的通道,打破身份“壁垒”,加快乡镇班子队伍结构、功能持续“双优化”。二是加强第一书记服务管理。抓紧总结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经验,梳理、破解突出问题。坚持保证队伍质量与落实调整规定相结合,尊重个人意愿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强化政治激励与提升经济待遇相结合,研究制定首批期满第一书记的调整轮换办法。抓紧摸底研判,精准对接省下派第一书记。三是加强脱贫一线力量配备。落实“凡提必下”要求,全力推动机关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历练成长、贡献智慧。加大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任职力度。强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到省内率先发展地区、州县级机关挂职锻炼。

  (三)推动关心激励机制重基层保障。一是干部使用重基层。州、县抓紧梳理空缺职数,建立台账。州、县部门(单位)提拔科(股)级干部或使用非领导职数时,必须与组织部沟通。对全州统筹选派的乡镇党委书记、计划生育和禁毒防艾专职党委副书记和贫困村第一书记重点培养、优先使用,无正当理由不提拔的,必须向州委、县市委作出说明。二是干部评优重基层。结合脱贫攻坚紧迫任务,可按不高于20%的比例确定一线干部“优秀”等次;州县评先评优时,重点考虑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三是干部选拔重基层。州级机关和县级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和遴选工作人员,优先从具有乡镇或第一书记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比例一般不低于考录或遴选总数的50%。

  四、完善“联系会议、督查通报、考核评议”三项制度,强化追责问效

  主要目标:坚持以完成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路径,以取得实效为检验,着力解决履行抓党建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不落地的问题,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制度机制倒逼执行力,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大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一)建立健全党建联系会议制度。一是问题共商。县市由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乡镇由党委牵头,全覆盖建立党建联系会议制度。党建联系会原则上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必要时随时召开,每年不少于4次。二是责任共担。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可动态调整联系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分工,对照各自任务清单,认领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多部门统筹联动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工作落地。三是联动共抓。对需要上下联动解决的问题,由党建联系会提出,报上级研究确定后,由上级党建联系会统一调度、分工协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全覆盖建立党建联系点,并全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创建活动,创建成果与个人提拔任用和评先评优挂钩,真正压紧压实“一岗双责”。

  (二)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制度。一是注重调研在前。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大调研工作方案》,州、县市组织部门分批派出精干力量,围绕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两大重点”,分层分类到乡、到村交叉蹲点大调研,真正沉下一线、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明晰抓手,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加实在。二是强化现场督导。引导党代表或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等,组建专项督导组,对党建工作定期不定期抽查、暗访,加强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跟踪监控。三是及时通报结果。建立“一季一报告”“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机制,通报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办法。一是细化责任体系。围绕各自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定性与定量、从严与从实相结合,州与县、县与乡、乡与村、党委与下辖支部,逐级逐年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建好党建目标公开承诺亮诺践诺制度。二是鲜明“党建导向”。树立党建工作与干部工作高度融合的理念,建立党建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对干部的提拔使用,考察组应根据其分管工作及职责,就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并提供党建考核专项材料,报州委、县市委组织部。三是从严追责问效。认真落实《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办法》,对重点任务推进效果好、党建工作成效好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点使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责任“虚化”的坚决问责追究。

  (四)统筹推进7个领域党建工作。着力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分类研究推进我州农村基层、城镇社区、产业园区、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党政机关党建工作。农村基层要紧紧围绕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城镇社区基层党建今年要摆在重要位置,落实省委《完善以城镇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意见》,督促抓好贯彻落实,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国有企业要聚焦39项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国企如期完成章程修订工作,明确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运行机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推动组织设置融入企业建设、思想引领融入企业文化、组织运行融入企业管理、党群服务融入企业发展。产业园区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州委、州政府《意见》的贯彻措施,切实提高园区治理水平,促进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中小学校要加强党建工作调查摸底,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党政机关要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督促机关党建人财物各项保障落实落地。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