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四个里程碑”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这将是中国人民实现教育强国百年梦想的里程碑,是中国实现教育整体赶超的里程碑,是中国实现人力资源高质量开发的里程碑,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里程碑。学习、理解和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纲领性文件,必须深刻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时代特征与丰富内涵。

  一、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教育强国百年梦想的里程碑

  中国教育现代化是薪火传承的现代化,教育强国是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性持续增长的过程。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近180年,中国人民矢志逃离愚昧与贫困,实现自强复兴,追梦教育强国和教育现代化。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保证是党的全面领导,核心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根本目的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教育整体赶超的里程碑

  2035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节点。未来十几年,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道路,中国将进入教育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教育特色将更加鲜明,中国教育体系将因此而更加现代化,教育和培训能力更强,教育水平和质量更高,教育发展总体水平逐步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实现对发达国家的战略赶超。届时,中国高等教育将进入高普及化阶段,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三、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人力资源高质量开发的里程碑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丰富的人力资源。人口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是中国具有比较优势并可以持续开发的战略资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将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根据全球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2018年中国在52个进入统计的国家中排名第13位,接近人力资源强国水平。预计到2020年前后,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将进入世界前10位。2035年,中国将成为人力资源最丰富、开发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四、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里程碑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到2035年,在一个拥有13.9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人类教育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是世界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经验,并基于中国社会特点和优势进行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成功将对世界教育作出重要贡献,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摘编自中国教育新闻网2019年4月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