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西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试 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8日     作者:团委     字体:  浏览次数:

西

西学院保〔2016〕2号

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考核实施方案

(试 行)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厅字〔2016〕8号)、《四川省学校安全管理办法》(川府发〔2007〕26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西学委〔2007〕74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巩固我校齐抓共管的安全维稳工作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经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整体转型发展需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以创建“平安校园”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主,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生命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为抓手,加强基层安全工作基

—1—

础建设,促进学校安全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主要职责

认真贯彻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按照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各职能部门、教辅机构、科研机构、二级学院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制度。以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为契机,结合本部门实际,对安全维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广泛宣传,掌握信息,分析形势,强化制度,落实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总结经验、严格考核、奖惩分明,接受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的指导检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发展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三、考核内容

(一)政治安全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使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坚持开展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牢固树立“稳定重如泰山”的思想意识;根除安全隐患,排查解决各种矛盾,避免问题积累和矛盾激化,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境内外各类非法组织的渗透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决不允许“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在我校出现。

(二)人身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遵循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准则,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把人的生命安全问题放在安全稳定工作首位,各部门在事关师生人身安全的校舍、食品、消防、交通、疾病预防、集体活动等工作中,务必慎之又慎,要主动教育引导、规范管理、周密设计、精心组织、安全操作,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我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树立反恐防暴的基本意识,切实加强师生的反恐防暴教育,制定相应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发生时,迅速组织应急反应队伍赶赴事发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请求有

—2—

关部门援助等事宜;突发事件发生后,做好善后事宜。

(三)财产安全

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财物管理,对于重点单位、重要设备、重要物资,要设专人管理,强化岗位责任制。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防盗、防抢、防诈骗教育;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学生的财产安全;校内有关单位要做好本部门外聘人员、施工队伍和暂住人口的清理登记、安全教育等管理工作。

(四)消防安全

作为安全维稳工作的主要考核指标,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完善本单位消防管理具体制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定期和不定期地在教职工、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消防无小事”意识定期开展火灾急救逃生演练,及时查处私拉乱接、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消除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办公楼、商业网点、临工房、危险品库房等人员聚集场所,要定时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加强管控,严格排查,责任落实到位。

(五)交通安全

增强师生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加强交通安全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遵守交通法规和学校有关车辆管理的规定;不得租用、搭乘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学生大型活动和学生外出实习用车,要做好交通安全预案,精心组织,细

致安排。

(六)食品卫生安全

按《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食堂和商业网点的管理,统一操作、规范流程、定点进货,货物按规定要求存放,坚持留样制度,对餐具严格进行清洗消毒,严惩出售各种假、劣、腐变食品的行为,坚决杜绝食物中毒及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

(七)网络安全

各部门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杜绝在网络上发布和传播影响安全稳定的不良信息,积极引导师生员工文明上网;切实完善对校园网络的管理,建立信息员制度,加强对贴吧、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的监控,为师生员工营造一

—3—

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八)禁毒防艾工作

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禁毒防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的认识,加强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把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平时教育活动中去,让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艾滋。

(九)治安工作

各部门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法制教育。讲文明、有礼貌,维护学校形象和声誉,提升学校的文明氛围;不打架斗殴,损坏公物;不聚众赌博,酗酒闹事;不无理取闹,挑拨是非;主动协调好校园周边各种关系,共同为学校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单位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对所属区域进行排查和梳理,对排查出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须及时进行整改或报请有关部门处理,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四、考核办法

(一)考核时限

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每年度考核一次,考评期从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二)考核构成和程序

1.目标考核

主要内容包括:本部门制度建设、教育宣传、安全检查、安全整改、信息上报等内容。上报材料包括所考核的详细记录、影像、照片、总结等相关内容,由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照“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考核评分表”进行逐一评分,分值占40%。

2.年度公开述职

各部门用PPT的形式对全年开展的安全维稳工作进行12分钟以内的工作述职,由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及考评单位人员现场进行考核评分,分值占40%。

3.领导小组综合评定

由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对各部门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审核评定,分值占20%。

考核结果报学校党委审定,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执行。

—4—

(三)奖项设置

1.先进集体奖

学校每年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部门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对由于责任、措施不落实,致使发生重大治安、消防、交通事故,发生人员死亡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当年安全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的评选资格,并根据情况报请学校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1)二级学院采取考评制(全日制学生的各二级学院必须参加考评):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0元。

(2)管理、教辅、科研等部门采取申报制: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6000元。

2.先进个人奖

在部门安全维稳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共计20名(若有特殊情况由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调整名额),每名奖金500元。对避免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做出突出贡献见义勇为的,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事迹突出的、保护抢救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有功的,授予安全维稳工作“特别贡献奖”称号,奖励措施由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表彰

五、本方案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六、本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修订完善。

附件:

1.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考核评分表(二级学院)

2.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考核评分表(管理、教辅、科研等部门)

                                      西昌学院

2016年5月20日

 

—5—

附件1             

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考核评分

 

              

分 值

制度建设

1.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管理制度、预案,并与各科室签订安全责任书;(5分)

2.全年有详细的安全维稳工作计划;(5分)

3.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年有值班安排和值班记录。(5分)

15分

教育宣传

1.全年对本学院教职工召开安全教育会议,每学期不少于2次,全年不少于4次,并有文字记录;(5分)

2.全年对本学院学生以班为单位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0次,并有文字记录、影像记录;(10分)

3.通过黑板报、展板、宣传栏、电子屏、网络等形式对学生开展较大规模的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一次;(5分)

4.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地震应急演练,全年不少于2次,并有文字、影像记录。(5分)

25分

安全检查

1.对教室、学生宿舍、实验实训室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上级部门安排的临时性专项检查除外),每月次数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0次,并有详细的文字、影像记录;(15分)

2.消防及危险物品等重点部位实行每月一次全面巡查并有文字或图像记录。(10分)

25分

安全整改

1.主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意见;(12分)

2.发生突发事件时,校内值班人员10分钟内、相关责任人在1小时内赶赴现场妥善处置;(8分)

3.做好师生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和重点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5分)

25分

信息上报

1.及时上报学校及上级部门安排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5分)

2.及时上报部门突发安全事件信息。(5分)

10分

加减分

1.对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火灾发生、财产被盗、人员伤亡、重大泄密事件、影响稳定的群体事件、上访事件、酗酒、斗殴和其它责任事故的,每次每项扣2-5分;

2.及时发现和排除重大安全隐患,避免学校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有见义勇为行为,受到上级表彰的;为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的;每次每项加3-5分。

注:加减分情况由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认定。

(二级学院)

附件2                  西昌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考核评分表

  (管理、教辅、科研等部门)

 

              

分 值

制度建设

1.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管理制度、预案,并与各科室签订安全责任书;(5分)

2.全年有详细的安全维稳工作计划;(5分)

3.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年有值班安排和值班记录。(5分)

15分

教育宣传

全年对本部门教职工召开安全教育会议和培训(如保密、治安、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每学期不少于3次,全年不少于6次,并有文字记录。(20分)

20分

安全检查

1.对所管理的区域进行安全检查(上级部门安排的临时性专项检查除外),每月次数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0次,并有详细的文字、影像记录;(20分)

2.消防及危险物品等重点部位实行每月一次全面巡查并有文字或图像记录。(10分)

30分

安全整改

1.主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意见;(10分)

2.发生突发事件时,校内值班人员10分钟内、相关责任人在1小时内赶赴现场妥善处置;(5分)

3.做好师生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和重点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5分)

20分

信息上报

1.及时上报学校及上级部门安排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10分)

2.及时上报部门突发安全事件信息。(5分)

15分

加减分

1.对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火灾发生、财产被盗、人员伤亡、重大泄密事件、影响稳定的群体事件、上访事件、酗酒、斗殴和其它责任事故的,每次每项扣2-5分;

2.及时发现和排除重大安全隐患,避免学校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有见义勇为行为,受到上级表彰的;为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的;每次每项加2-5分。

注:加减分情况由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委员会认定。

  西昌学院办公室                                                  2016520日印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