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2)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前检查通报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2期

总第218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三月十九日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前检查通报

  为了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3月2日学校向各教学单位发送了《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西学院教〔2019〕4号),安排部署了开学前后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此次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课前教学准备、行课教学秩序、外聘教师的落实情况、征订教材的到位情况及教学场所准备情况等。在教学单位组织自查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督导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各教学单位进行了检查。

一、教师学前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3月3日下午,各教学单位按照《西昌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教师的学前准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共自查任课教师766人次。

  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检查小组认真听取了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汇报并随机抽查了91门次课程任课教师课前教学准备情况。

  经检查,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学前检查工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检查表无综合评语;教师教育学院检查表综合评语均为B,没有等级差别;信息技术学院检查表缺检查人签字;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和农业科学学院检查表缺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学秘书签字。教师的学前准备比较充分,资料详实,但个别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仍未按学校要求及格式编写,部分教学进程计划缺课外辅导和作业安排(经济管理学院9名教师、理学院2名教师、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1名教师)。

  在抽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对教师进行了认真指导,当面指出教学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检查小组要求教师限期进行整改,并将在适当时间进行复查。

二、实验室检查情况

  2月28日至3月1日,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全校实践教学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对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

  通过检查发现: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场所的学前准备工作。实践教学场所环境整洁,仪器布置有序,卫生状况较好;仪器设备档案管理较为规范,设备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实验设备、重点部位自动监控系统能安全运行;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进行了定期维护。严格执行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

  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危险化学品南、北校区分散管理;部分过期应报废药品未处理;部分危险化学品堆放杂乱。国资处、教务处已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汇总并研究解决方案,将限期要求教学单位进行整改。

三、假期教学场所维护维修及卫生检查情况

  3月1日,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南、北校区各教学单位教室的清洁卫生、假期维护维修及教学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室地面清洁,无明显脚印、灰尘、纸屑,讲台清爽整洁、摆放整齐,清洁卫生状况良好。假期维护维修项目大部分已完成,第八教学楼外墙面瓷砖、第五教学楼正门大厅天花板有脱落。教务处已将检查情况告知学校相关部门,督促及时完成。

四、行课秩序检查情况

  3月4日至3月8日,各教学单位对本学院的教学秩序进行了自查并按时将自查结果报送教务处。学校领导、教务处、督导组同志和教务处学生助理分别对学校南、北校区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总体良好,运行正常。第一周开始行课课程2820门次,任课教师655人,共抽查课程1448门次。其中因公因私调停课共16门次,多媒体故障5门次,课程排重1门次。除3名教师履行调停课手续不规范外,其余教师全部按时到位上课,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但各教学单位学生上课存在迟到、缺课、玩手机等现象。希望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严格上课纪律,做好学生工作,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五、教材到位情况

  按照《西昌学院教材供购管理办法》(西学院〔2017〕30号)文件精神,我校教材从2017-2018学年开始采取“院选校审、商供生购、公开招标、即时结清、学校监管”的教材供购新模式。学校师生所有教材通过教材服务中标商家购买。本学期教材供应涉及2家公司——四川开拓文化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年代教育书业有限公司。

  本学期南、北校区共订购教材868种,截止2019年3月13日已到货868种,到货率为100%。总的来说,本学期学生购书情况良好,北校区学生购书比例为80.68%,南校区学生购书比例为88.53%。但是部分学院学生购买教材比例较低,甚至存在未购买教材的情况。艺术学院学生购买教材比例为52.01%;彝语言文化学院2016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购买教材比例为40.81%,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购买教材比例仅为12.77%,2015级生物专业及2016级园林技术专业学生未购买教材。教务处已经要求相关教学单位对相关专业学生上课是否有教材进行检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