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2)西昌学院召开5月教学工作例会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2期

总第228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西昌学院召开5月教学工作例会

  

  5月1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5月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主持召开,除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以外的16个教学单位的院长(主任)及教务科长、教务处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5月14日召开的西昌学院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会议主要包括通报试卷检查情况、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编制、部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大内容。

  陈小虎副院长强调: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4年一大修的原则,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今年需要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重构。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过程中始终一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二是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要负总责,成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组。三是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专业核心课程,打牢打实学生专业基础。四是要将现有课程进行调整,合并同类课程,把握好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五是教务处要多深入各教学单位调研,组织编制人员开展培训,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教务处副处长赵益强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校组织开展的试卷抽查情况,尤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试卷命制、试卷评阅、试卷分析、参考答案、成绩记录和其他方面等六大类突出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通报。针对试卷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五点整改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需要提高自查工作力度,重点关注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的全面性、科学性。二是要强化主动作为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学单位自查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的能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试卷工作各环节的培训和指导。四是要分类整理检查出现的问题,对需要整改的试卷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将相关材料领回,严格按照学校试卷规范及检查意见进行整改,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监督检查。五是限时整改,各教学单位要在6月中旬前完成整改,并向教务处提交整改报告,教务处再组织专家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他建议,教务处拟将每次检查结果与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绩效划拨范畴,体现优劳优酬。希望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强化基础教学文件规范建设,并将相关检查结果和质量优劣作为教学工作质量考核内容,评定等级,与教师教学工作绩效挂钩。

  

  赵益强副处长分析了以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人培方案编制必须树立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SC),建立“产业导向”的教育体系(OBE),创立“持续改进”的质量观(CQI)。高等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是重拾灵魂的教育,是担负责任的教育,专业教育不仅是培养能挣钱吃饭的人,还应培养有影响并改变世界的人。各教学单位在编制过程中,要熟读领会2019版人培方案指导性意见,要明确厚基础和强实践应用能力的基本要求,要科学合理确定课程属性,要提供足够的学生个性需求空间,要个人编制、集体研究、充分论证、严格审核。就如何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科学、执行落实,他建议,一要定期检查,结果公示。每学期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做检查,公示检查结果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情况。二要严格考核,绩效挂钩。每年拟将各教学单位划拨的教学工作绩效分为基础教学绩效与教学考核绩效两部分。基础教学绩效主要考核内容是教学工作量完成的多少,宜占50%-60%。教学考核绩效主要考核人培方案调整、教学事故出现,各类材料上交(时间、质量)、各类教学检查(教学文件、试卷检查、论文检查等)、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考核、专业评估(认证)与课程评估、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等情况,宜占40%-50%。三要重学轻教,服务学生。课程规定的是学时或学分,而非教时或教分,务必培养教师服务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意识。改变传统方法,精讲多练,重视课后任务压实,做实辅导答凝工作,并形成常态,二级学院宜出台相应管理考核制度。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科科长花旭斌还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指导意见的关键内容作了全面阐释,并针对编制的具体原则、方法、技巧等做了详细地解释。

  文/曾明莉

  图/曾明莉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