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学校肇始于1939年北洋工学院内迁西昌创建的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学校占地1636亩,校舍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7.8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14亿元,图书323.7万册。现有教职工970人,专任教师791人,教授116人、副教授245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5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突出贡献专家、省科技拔尖人才29人;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人,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2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师德标兵6人。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36项。学校现有16个二级学院和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开设66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理、工、农、管、文、教、经、艺、法9个学科门类、42个二级学科。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7100余人。

    学校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2006年提出走应用型发展之路,2009年实施“本科学历(学位)+职业技能素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围绕应用型本科内涵建设进行多个项目立项研究,2015年被列为四川省公办院校首批惟一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5年12月,《四川省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简报(总期94期)》专辑报到了“西昌学院‘一二三四五’推进学校转型发展”,2016年3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简报(第15期)》专辑报到了“西昌学院立足民族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2015年,我校作为全国9所、四川省唯一一所院校参加教育部普通高校转型发展专项调研会。2016年2月,我校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的省教育工作大会上作为两所大会发言单位之一作主题发言。2016年12月,我校在“四川省2016年度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四所高校之一作经验交流报告。

    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了156个校外协同育人合作教育基地。创立并实践“本科学历(学位)+职业技能素养”人才培养模式。已建设成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等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已建设成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应用型示范专业、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等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2项。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专项资助学校“十三五”产教融合项目资金1.48亿元。立项建设124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几年,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200余项,其中2014年获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一项、2015年获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一项,并获10万元创业基金奖励。

    学校围绕全面推进整体向应用型转变这一主线,以“创新、开放、合作、服务”四种理念为引领,实现“五个转向”,强化“六个对接”,把握“十个着力点”实现办学方式的转变。学校秉承“审慎明笃”的治学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性、地方性、民族性”办学特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