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地方特色山羊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简介

  “四川地方特色山羊”是2015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一个集科研、教学、服务、开发为一体的实验室。

  (一)研究人员结构

  四川地方特色山羊重点实验室在何学谦教授的组织带领下,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6人,科研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是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

  (二)本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以品种遗传资源的保护理论和方法、遗传多样性和遗传资源信息学为研究重点,对四川地方特色山羊种质资源材料进行收集、保存、分类、鉴定和评价。

  2.重点研究DNA标记辅助选择(MAS),鉴定影响肉用品种重要经济性状的基因座位(QTL)等,希望借此培育优质高产新品种(系)。

  3.营养研究主要以养分的生物学利用率为基础,研究所有营养素间的理想可利用平衡模式,以提高养分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其遗传潜力,减少粪便养分排出对环境的污染,发展可持续草食畜牧业。

  4.山羊健康养殖关键技术是提供安全、放心、绿色羊肉的技术保障,通过营养与饲养学手段提高羊肉产品的风味和营养保健价值,最终实现地方特色山羊无害化生产。

  5.本中心开展四川地区山羊疫病病原检测、监测和病原流行规律研究,为区内疫病防控策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三)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室拥有PCR仪、基因扩增荧光检测仪、全自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00万元,10万元以上的设备6台套。

  二、现有研究成果

  本中心长期对山羊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已取得了以下成果:

  1、建立了建昌黑山羊优势种群3个;

  2、承担科研项目16项,累计经费近150万元;

  3、取得科研成果5项,其中凉山州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凉山州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4、发表山羊相关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重要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

  5、出版教材与专著共计6本,累计130余万字;

  6、研究开发出兽药新产品3个,浓缩饲料产品2个。

   

  

    团队成员测量记录山羊体尺数据

  

    建昌黑山羊高繁群体

  

    山羊研究实验室布局及部分仪器设备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