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四川省省级实践教学——动物科学类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我院动物科学类实践教学于2011年被评为四川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动科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动科类各专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很多学校都非常重视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实验室、实训基地进行建设,同时多方开展与企业合作,为实践性教学的顺利进行创造有利的条件,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努力,动物科学类实践教学在这些方面方面有了一定的创新和突破。

  在我校现有的基础上,依托区域优势和行业特点,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社会急需、重点建设的原则,采用校企优势互补、校企联合、共同育人等措施,提高动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建设具有先进技术和设施的动物科学类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体系。

  建立了将“农、科、教”、“产、学、研”贯穿于整个实践教学过程的“技能培养+创业孵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面向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实现资源互享,互惠双赢。学校为学生提供理论学习、科研平台,校外实训基地提供稳定的实践平台,使学生“产学研”一体化,实现毕业零适应上岗。

  多次利用每周1次的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机会,讨论专业特点、人才培养要求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等问题,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他们大多数是从理论到理论走过来的)对“双师型”人才内涵的理解,积极探索培养方法。

  将教师的科研活动带到教学过程中,用科研支持教学,是使学生获得创新意识和品质,获得创新能力。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大学生申报学校的创新基金项目,将大学生的创新活动与教师的科研相结合,积极支持教师将毕业生产实习与科研相结合。结合动物医学、动物科学、水产养殖专业各自特点,分别在教师指导下组建了“小动物外科手术”、“观赏鱼类饲养繁殖”等科技创新小组,由科研、社会服务方面业务能力突出的老师定期指导。

  为进一步。经评审,本项目成员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长期实施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完成教改项目申请6项。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学生在参加全国和全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15次。

  让学生参与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从中受到实践锻炼,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现在有不少的学生毕业后就自己创办企业。

  近三年来,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实验仪器设备数量大大增加,针对不同专业建立了专门的实训基地,保证实习、实训的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校方积极与企业合作,成立校企合作联盟,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每学年都会有大批学生进入相关的企业,在生产一线进行顶岗实习,达到了互惠互利的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