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2017年暑期教学实习检查(广元---绵阳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2017年暑期学生教学实习检查相关要求,罗俊春老师和孙彦老师在7月16日—7月24日之间对14级动物医学专业、14动物科学专业和15级畜牧兽医专业的12名同学暑期教学实习情况进行检查,在整个过程中严格按照以下的要求做好实习检查工作和相关记录。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了学生是否参与实习及是否到岗实习;

2、检查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包括学生的安全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实习工作环境,实习内容是否与学生所学专业等相关内容;

3、调研企业或生产单位对我院学生的工作能力、接人待物、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的情况,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

4、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与被检查学生合影并记录每天的检查情况,写好检查日志;

5、检查时间在7月18日—7月22日之间进行,检查时间共为5天,检查地点为广元昭化区圣瑞达禽业有限公司、绵阳利牧源兽药经营部、新希望公司等。具体检查实习学生,单位及实习内容见表一。

表一:教学实习检查情况表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先从西昌到广元,广元到绵阳,然后返回西昌的路线进行检查。出发前联系学生的实习地点,人数,并与单位负责人联系。

7月16日,从西昌到成都;7月17日,从成都到广元昭化区。

7月17日下午,到广元圣瑞达禽业有限公司(广元市昭化区杏花村),在李经理和雷场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父母代场和青年鸡场。圣瑞达祖代场的规模是2万,父母代场是20万。父母代场内部不能进入,只在外面看看布局,父母代主要饲养罗曼粉蛋鸡,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德国品质,饲养高品质鸡苗,为此从饲养管理以及饲养模式都有了一定的改变,目前父母代场采用的饲养模式是公司与农户合作,达成协议,规定饲养目标,最终实现双赢。鸡舍采用的设备装置都是外国进口装置,有日本的,有德国的,其养殖属于全智能化,全自动化,所以公司主要抓的就是管理与设备的问题。

青年鸡场,现在没有养鸡,所以进去看了一下,设备非常先进,尤其是自动喂料、自动捡蛋、自动除粪设备。

7月18日上午,与李经理、冯经理、雷场长、王场长、实习学生一起座谈交流。李经理说到:实习,不仅仅是做点打扫卫生这样的工作,是体会、锻炼未来的生活;从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做起,走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不是公司廉价的劳动力,而是做一个更短的职业规划——管理层。同时7月底,场里有个场庆,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才能的机会。随后,学生杨虎、廖磊、陈世云、杨刘洲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实习工作和实习感受。18日下午,到广元市区。

7月19日上午,到广元金匠铭邸有限公司(广元市利州区国贸广场A区4楼)检查胡海龙,因为实习单位不是本专业,就简单交流了一下实习情况。然后从广元到绵阳。

7月20日,到绵阳利牧源有限责任公司(游仙区游仙西路),是个兽药门市,2016年开业的。15牧医王羊每天都去猪场送药或者猪药销售。

7月21日,到绵阳松垭种猪场,人力资源部陈经理和唐场长带我们参观了铁骑力士的展厅,详细介绍了未来的养猪规划。因为进场需要隔离24小时,所以只在视频上看了贵州猪场、松垭猪场等猪场的配怀舍、分娩舍、保舍的情况。随后与学生一起进行实习座谈,人力资源陈经理赞扬我们院的学生吃苦耐劳、有想法;同时也希望能提供更多的学生(未来会在凉山会东、会理、喜德建场),还有课程的设置上更关注环保、机械设备、粪污处理等。

7月22日,到新希望西平种猪场(绵阳西平镇狮王村)。当时场长在休假,只有场长助理郭助理简单介绍了情况,和学生交流了实习情况。

7月23日,绵阳到成都;7月24日,成都到西昌。

实习的同学们都能认真学习、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通过实习加强和巩固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充分锻炼自己的实习工作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实习同学们能在学校综合理论基础上的再学习和应用,做到进一步增长和扩充知识面,增加对社会的接触,为进一步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教学实习总结

一、同学们在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理论学习不深入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操作、理论与实践操作脱节。进入种猪场、禽场、兽药公司是对大学所学书本知识的一个检测、提升和运用,在这一过程中,实习同学都会说到知识学的不够深入,实际动手能力弱。

2、停留在打杂、混日子。实习期间,有些同学只是报着“实习得学分”的态度,流于形式,走过场,有些同学抱怨实习单位让他们打杂,比如打扫卫生等工作,并没有真正意识到“简单的工作,并不是公司的廉价劳动力,而是用更短的时间做一个规划职业”。

3、主动学习能力、总结能力较差。部分学生能跟着师父做事,吃苦耐劳,但是并不会主动将不懂的问题搞清楚或者主动学习相关的知识,去猪场和禽场前,几乎都没有带专业书;学到的东西,也不能很好的加以总结。

4、接人待物、为人处事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们在前一天联系了学生,告诉他几点到,但是学生还迟到;或者见面不打招呼。

二、实习单位对学校、学院的建议

1、开设关于“环保”“机械设备”等的相关课程;

2、能多提供更多的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