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2017年暑期教学实习检查总结(雅安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动物科学学院加强对学生实习教学的监管,更好地了解实习生教学实习情况,及时反馈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实习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暑假期间由动科院教师分区域对不同实习单位进行了实习教学工作检查。根据动科院对本次教学实习检查的安排,肖文渊和唐琳于2017年7月17日至7月24日对雅安组(芦山县、浦江、乐山、眉山、青神、仁寿)6个县区,14家实习单位,33位同学进行实习教学工作检查。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参与检查人员:肖文渊、唐琳

2.检查单位:本次检查的实习单位共计14家,主要分布芦山县、浦江、乐山、眉山、、青神、仁寿,具体如下:

芦山县:碧峰峡、芦山县洪武养殖场、天兆猪业、长宁县绿草地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金贝宠物医院、爱心小动物诊所

浦江县:成都市蒲江县寿安镇检疫站、金桂源猪业专业合作社

乐山市:马儿山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乐山市新希望全胜种猪场

眉山市:新农宠物医院、眉山协和动物医院

仁寿县:仁寿县畜牧局

青神县:通威集团

3.被检查学生:本次检查的学生共33人,具体如下:

芦山县(24人):蒋龙、马煜、曾正明、徐旭玉、何碧宇、冯惠、张丹、宋静、侯丽、张燕、谢新梅、万浩宏、陈龙、李军、罗雪、张腾宝、斯学斌、伍小丽、黄娅、邓益娟、冯艳梅、彭凤强、杨秋祥、李晓东

浦江县(2人):付定沛、罗毅

乐山市(2人):阿洛嘉华、张贵强

眉山市(2人):万昕、丁永潇

仁寿县(1人):王杜鹃

青神县(2人):万嘉欣、朱佳倩

4.检查形式:

我们实地到学生的教学实习地点听取实习单位领导介绍我院实习生的教学和管理情况,通过交流了解实习计划落实、学生学习生活及实习单位对今后学生培养要求、实习单位人才需求等情况;听取部分学生汇报实习任务完成情况、收获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面临的问题,检查老师给予答疑。

5.基本情况:

各实习单位对学生的实习教学工作都比较重视,由人力资源部专职人员或技术员专门管理实习教学。①进入实习岗位之前大部分各单位都组织了学生进行岗前培训,主要针对公司团队文化、安全注意、职业规划、商务礼仪及专业等方面进行培训;②实习期间,大部分单位都设立专门的技术人员作带教老师,言传身教,带教老师认真负责;③对学生的组织纪律管理严格,做到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二、单位评价

1.实习单位对我院学生总体评价较满意,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有一定操作能力。

2.能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纪律性较强。

3.具有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强;服从意识较强。

4.有朝气,青春向上,有理想、有抱负。

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工作肯干、肯专、能吃苦耐劳。

三、存在问题

1.部分学生理论知识薄弱,理论不能联系实践。

2.部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3.部分学生动手能力较差,如注射常见操作不会。

4.部分学生实习中出现问题,但是未能及时与实习单位沟通。

5.部分学生社会阅历、社会经历较少,缺乏积极主动交流。

6.部分学生未能实习足够的时间,实习中途因个人原因离开实习单位。

7.部分学生更改实习单位或更换实习地点,未与学院联系。

四、建议

1.通过教学实习检查,发现对学生帮助挺大,增加了学生与生产实践接触机会,增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对教师的触动也较多,教师到实习单位实地观看,与实习单位交流,能及时了解到用人单位的发展动向、用人需求,这对教师今后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教学实习继续进行,教学检查继续进行。

2. 通过教学实习检查,发现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学生动手能力较弱。建议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需加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加强基础操作的培训。

3. 通过与实习单位交流沟通,发现用人单位是急需人才的,对学生是持开放态度的。但普遍需要能吃苦耐劳,肯学习、肯专研、能静下心来做事的人才。建议在今后教学、生活中可加强这方面的培养。

4.培养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其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好的生活习惯。

检查人:肖文渊、唐琳

2017年7月26日

附部分教学实习检查图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