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推进毕业生就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新“党建+就业”联动模式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建设,创建“党建+”工作模式,把项目建设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教改、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各项工作发展。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同就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拓展思路、创新举措,以“党建+就业”联动模式,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人才培养,实施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需求,制定了“外、订、创、训”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外”,即开门办学,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先后与省内外1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实训搭建平台,让学生能走进企业,熟悉掌握行业生产情况、工作要求,使学生尽快成长起来,达到用人单位要求,顺利就业。

“订”,即遴选长期合作企业,探索订制式模式,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密切联系各地国家电网分公司,及时掌握公司用人需求,激励毕业生积极报考国家电网,2021届毕业生考入国家电网公司52人2022届毕业生考入国家电网公司47人录取率位列全国参考高校前列。加强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合作,邀请用人单位到校宣讲,2022年输送毕业生12名,今年安排毕业实习生6名。

“创”,即创新创业,我院创建了开放性机器人实训室、“精益创造+智能制造”专创融合实验实训室、创新创业孵化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加机器人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百项。

“训”,即实践实训,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建立了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电子工程、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满足社会用人需求。

全程指导,培养学生就业意识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将就业指导贯穿于大学四年全过程,分阶段、有层次、多途径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培养学生就业意识,树立正确就业观。大一时,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培养学生职业意识,指导学生规划四年大学生活,确立职业理想。大二、大三,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心理素质指导,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锻炼提高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大四时,开设《职业发展与创业就业指导》课程,开展求职训练,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入心、暖心、贴心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辅导,并实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动态监控,帮助学生积极就业、顺利就业。

全程指导,培养学生就业意识

考录国家电网、考研学生做好指导、提供服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多数毕业生,首选考录国家电网,安排专业课老师为报考学生精心指导,邀请往届被国家电网录用的同学到校交流分享备考应考的经验,并回答毕业生关心的事项。为考研学生,准备考研教室,召开考研动员大会,邀请研究生老师、就读研究生学生介绍、分享考研心得和经验,安排老师指导帮扶,指导学生填报学校和专业,指导学生做好复试准备,积极为学生调剂联系导师,使我院考研学生、录取学生逐年增加。

精心指导,助力毕业生考录国家电网

全员参与,提升“就业育人”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就业是社会关注、师生关切的大事,机电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衡量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全院教师关心就业、指导就业大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显著。2021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1.4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022年,在新冠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就业率达89.93%,名列全校第三名。

全员参与,每个论文指导老师就是学生的就业指导老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同时要指导督促学生积极就业、顺利就业。开展促就业讲座,教育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多方联系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就业一个销号一个,最后清零。对未就业学生进行谈心,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和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分析就业形势,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放下包袱,积极就业。关心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对建档立卡户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和就业意愿,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使他们顺利就业

                          图文:巫江  刘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