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学院 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19〕214 号)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根据学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西昌学院 2019 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时间

  2019 年 5-9 月

  三、大赛组委会

  主  任:彭正松

  副主任:徐  静  陈小虎

  成  员:张  炜  边仕英  喻朝阳  尹福强  侯成万

           吴中文  胡  峡  马吉勋  方志聪  姜廷志

          马金华  张礼平  江文世  沈光涛  肖立新

          张永华  杨六兰  金仕霞  胡  峡  沙马打各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大赛宣传动员、组织安排,组织校级决赛,开展省赛训练营,组织参加省赛等工作。

  四、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校级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3.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4.各二级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六、参赛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 2019 年 5 月 31 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

  2.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 (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二)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2016 年3 月 1 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 1 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学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3.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

  (三)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 3 年以上(2016 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2016 年 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 2 轮次以上(含 2 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本专科学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学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3.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

  (四)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 5年(2014年 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或毕业 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 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 10%。

  七、大赛安排

  (一)大赛赛制

  大赛采用院级初赛、校级决赛两级赛制。院级初赛由各学院具体负责,校团委对院级初赛进行指导。校级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二)大赛赛程

  1.宣传动员和报名(5月15日-6月15日)

  各学院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赛。各学院应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所有项目均须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 cn)进行网上报名,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 2019年4月5日。各学院网上报名项目数不得低于本学院本专科在校生人数×5%的数量。各学院应对本学院参赛项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上传的计划书等相关资料完整规范,避免出现充数项目。

  2.院级初赛(6月16日-6月20日)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院级初赛,初赛完成后按各学院网上报名项目数 10%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各学院于6月20日前将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项目汇总表、报名表、项目计划书等材料(word 版和 PPT 版)纸质稿交校团委,电子文档发 OA 团委公号。联系人:李川(15680542523)

  3.校级决赛(6月下旬)

  6月下旬,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校级决赛。校级决赛采用项目展示及 PPT 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推荐参加省赛(7-9月)

  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省赛训练营,对校级决赛决选出的优秀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及专项指导,提高参赛项目质量。获得校级决赛金奖的项目直接推荐进入省级比赛,其余项目按照省赛组委会分配名额,通过现场创业项目展示及答辩等环节决出参加省赛项目,推荐参加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八、奖项设置

  校级决赛设金奖 3 项、银奖 5 项、铜奖 8 项。

  九、获奖奖励

  参赛项目获奖团队学生按《西昌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西学院教〔2018〕5号)文件计入创新学分;获得省级及以上比赛奖励的项目,项目指导教师按照《西昌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西学院教〔2018〕6号)文件给予奖励,团队学生按照《西昌学院课外科技活动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奖励。

  十、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认真组织动员团队报名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院内大赛的组织工作,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比赛,对学校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进一步支持。

  2.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综合性应用技术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附件:

  1.西昌学院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2.西昌学院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封面

  3.西昌学院2019 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西昌学院 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docx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