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志愿领航,青春飞扬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小分队、西昌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迎着晨辉,开启了他们社会实践的第二天。

  艺术学院

  2018年7月18日早上七点,艺术学院志愿者小分队乘车出发前往四开乡日历村开展入户宣传、壁画绘制、问卷调查、重点人物访谈及联系当地防艾员协商明日活动安排等五项志愿工作。

  向村民们讲解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的常识,给他们传递了健康生活的理念。小分队志愿者还为农户的围墙绘制了彝族特色壁画以及对日历村防艾员马哥、村长阿惹次呷做了两场有关日历村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物访谈。志愿者们与村民们零距离接触,用切实行动使他们感受到爱的关怀。

  通过今天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对青春红丝带志愿活动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后面几天的活动方案和安排也做出了一些调整,让艺术学院此次禁毒防艾志愿者活动做得更好。

  

  

  农业科学学院

  7月‌18日早8点,早饭过后,农学院红丝带小分队一起乘车到达越西县新民镇,来到了越西县新民镇人民政府和新民卫生中心卫生院,开展重点人物访谈工作,采访对象有当地镇长、副镇长、戒毒所所长、卫生院关于禁毒防艾的工作人员等等,进行了采访记录,录制视频和拍照,让我们对当地的禁毒防艾现状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做更好的协调安排。午饭后,大家一起在新民卫生中心卫生院旁边进行摆点,对街上的村民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讲解,发放有关资料和张贴海报,对有疑问的村民进行耐心回答,让当地村民对禁毒防艾知识有更深的了解。

  

  

  文化传媒学院

  7月18日,文化传媒学院小分队在团委老师裴峻可的带领下,于上午7点30分出发前往马拖乡中林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到达马拖乡卫生院后,团委老师裴峻可及志愿者小分队队长杨岩与卫生院医护人员共商此次活动注意事项,并向其了解当地村民情况和宣传场地。

  上午10点30分,活动开始,我院志愿者向村民们说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播放彝语版禁毒防艾知识宣传视频,加深了村民们对艾滋病传播和预防知识的了解。村民们细心地听我院志愿者的讲解,积极回答问题,我院志愿者也送出准备好的小礼品。

  下午16点30分,我院志愿者集结返回越西县,并进行了今日活动总结,指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活动顺利开展提供经验。

  

  

  理学院

  7月18日,上午8.30理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到达了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达村,分成两个小组深入乡村,通过分发传单,入户宣传向村民们宣传讲解禁毒防艾知识,并通过一对一基层教育问卷调查,获得当地彝族妇女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程度的一手资料。

  下午1.00,理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在梭梭拉达村村民委员会活动室开展了彝语知识讲座。志愿者们还组织当地小朋友一起唱歌做游戏,气氛非常和谐。

  通过今天的梭梭拉达村之行,志愿者们向更多的人宣传了禁毒防艾知识,也近距离感受到了艾滋家庭抗艾的艰难,同时也呼吁全社会的人都应该关爱艾滋家庭,给予他们勇气,帮助他们一起抗艾成功。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9年7月18日是庆恒乡赶集日,借此机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小分队对赶集村民做基层健康教育问卷调查(主要调查15-49岁的女性),在调查的同时为他们讲述了关于毒品的危害以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纠正和讲解村民的知识误区、盲区,受访群众建议我们多采用入户宣传和文艺表演的宣传方式在做基层健康教育问卷调查的同时开展群众宣传,对于儿童主要宣传健康小知识;青少年及中年男性主要讲解毒品的危害、毒品与艾滋的关系、艾滋病的预防等。

  活动过程中,当地派出所的警察同志向我们分享了一些禁毒防艾的案例,同时省协会方雯老师一行对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外国语学院

  7月18日,西昌学院外国语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积极开展第二天的志愿者活动。

  早上8:00,西昌学院外国语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赶往昭觉县庆恒村。正逢当地百姓赶集,我们抓住时机在人流量大的路口、街道、集市中进行了大量的群众宣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同时,对母婴员、乡长、村委书记等人物进行了深入访谈。

  下午2点,我们前往庆恒乡卫生院了解禁毒防艾现状以及相关政策知识。在卫生院院长阿如小平的细致讲解下,了解到当地艾滋病预防和治疗情况,并深入认识了庆恒乡盖茨项目“1+M +N ”工作团队及其工作成效。

  经过今天的志愿活动,我们了解到当地民众对禁毒防艾的认识有待提高,禁毒防艾任重而道远。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7月19日,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小分队到达越西县新民镇,在当地政府进行了深入访谈。访谈人物是新民镇伍镇长及其他政府人员。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政府采用了“十户联动,五户连保”的限制性政策来开展禁毒工作。另外,实施的“索玛花工程”对禁毒工作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当天下午我们先在新民镇街头进行宣传之后进行了部分人物的问卷调查。在深入新建村子内部进行调查了解时,我们了解到戒毒所所在区域,并且进行入户调查访谈。此次活动收获巨大,我们也将在未来几天的活动中努力,争取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7月18日早,“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分队在指定地点按时集合,在带队负责人马忠彪老师的安排下,前往镇街道、菜市场、集市等地开展禁毒防艾志愿活动宣传工作。各小组开展顺利,村民们积极配合,宣传效果良好。同学耐心与村民沟通交流并做详细的介绍。

  邀请了美姑县县委副书记王甫同志给参加“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及三下乡的同学们召开了座谈会,王书记耐心介绍了美姑县自然地理、社会结构、村民生活等具体情况,以及如何进行入户与村民交流等注意事项,并对禁毒防艾宣传工作的开展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我们更加顺利开展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分队成员对今天的所见所闻做了充分总结和工作方式上的改进。

  

  

  ?教师教育学院

  7月18日,教师教育学院红丝带小分队在瓦屋村顺利开展禁毒防艾的调查和宣传活动。

  今天活动中,志愿者们秉承着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重点人物访谈、村民调查问卷、艾滋病宣讲以及有奖知识问答四个活动。

  通过问卷调查与细心解答,志愿者们帮助村民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村民认真配合志愿者的安排,还有村民充当翻译官,帮助志愿者们宣传防艾知识。

  今天的活动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实际情况,为接下来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相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志愿服务会做得更好。

  

  

  校团委

  7月18日上午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校学生会小分队志愿者于美姑县巴普镇讲解并分发宣传手册,之后在巴普镇初级中学对当地的辍学在入学同学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小讲解,志愿者小分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宣传工作,当地群众热情高涨、并且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宣传工作。

  下午,志愿者小分队在美姑县卫生所协调下,对一线防艾工作者王宗敏医生进行深入访谈。王宗敏医生谈道,美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以 “1+M+N”的体系进行,“1”负责领导防艾工作,“M”提供艾滋病治疗协助,“N”为乡村常居居民,进行村民面对面健康教育。过“1+M+N”体系,美姑县卫生所取得极好的工作成效。随后,志愿者小分队以两人为单位各自开展对群众的基础健康教育调查问卷,超额完成了当日的工作。

  

  

  

  体育学院

  7月18日早晨,小分队同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开展工作。我院带队老师潘邵弘与普雄镇武装部部长、普雄镇副镇长格依木乃取得联系,格依木乃部长向我院小分队详细讲解了普雄镇的各方面情况。

  我院小分队上午到达普雄镇曲可地村,与普雄镇曲可地村的驻村医疗队合作整编,普雄镇二医院彭超副院长向我院小分队详细讲解了曲可地村的实际情况,并亲自陪同我们对曲可地村各个小组进行入户访问与宣传工作。我院小分队针对曲可地村的实际情况,以走进家园访谈、拉家常、和小朋友做游戏、街头宣传等方式进行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效果明显,广受曲可地村的村民好评!

  

  

  动物科学学院

  7月18日上午7:30,动物科学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乘车前往越西县马拖乡卫生院。沈院长给志愿者们介绍了当地艾滋病近年来的发展趋势。

  随后,志愿者们步行到中林村,组织了一场禁毒防艾的知识讲座。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了毒品的种类与危害、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与预防方法、四免一关怀政策等内容。讲座结束后,还为小朋友们发放学习用品。讲座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讲解了健康生活的小知识。

  经过一天的宣传,志愿者们也体会到当地的村民对于毒品和艾滋病的有关专业知识了解还比较模糊。志愿者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凉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

  7月18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小分队继续到地莫乡进行入户宣传、问卷调查、群众宣传和重点人物的访谈。

  志愿者小组满怀热情的进行了本次活动的首次入户调查。听后我们更多的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给接受问卷调查的居民们发放了礼品。

  愿者们还开展了关于禁毒防艾的专题讲座。宣传了有关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治疗、获取治疗艾滋病药物的途径以及国家四免一怀政策,并发动听众对今天所听的知识进行宣传。从讲座听众的表现中,体现出我们所进行的活动是有意义的;从被访者的表现来看,我们青春红丝带志愿者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看到了更加真实的处于艾滋病困境中的人们。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