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风和日暄,逐梦青春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2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小分队、西昌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满怀着激情和热血,度过了社会实践的第五天,活动虽然已接近尾声,可他们的热情依旧不减,仍奋斗在禁毒防艾宣传的第一线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7月21日8点,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前往俄普村,俄普村禁毒防艾专干接待了志愿者们,简单给志愿者们们介绍了俄普村的情况后,志愿者们开始了今天的重点人物访谈工作。

  今天志愿者们访谈的人物主要有俄普禁毒防艾专干、俄普村村委书记、俄普村村组长。在对他们的访谈中,我们详细的了解到俄普村的防艾和禁毒的情况。俄普村的禁毒防艾工作开展的比较有成效,脱贫工作也做的很好。

  吃完午饭后,我们稍作休息,下午继续在俄普村进行入户宣传工作,分发禁毒防艾资料。晚上七点,小分队在县城广场播放了禁毒防艾的宣传电影,让村民们更加地了解禁毒防艾。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7月21日,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徒步两个小时的山路,来到比子一里村作入户宣传和重点人物深入访谈。

  在村长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对比子一里村的毕摩(白羽华)、社长、艾滋病患者进行了深入访谈,对村民作了入户宣传。毕摩白羽华告诉我们,近两年来,比子一里村的禁毒防艾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效果越来越明显,艾滋病的传播率和吸毒的人数明显下降,村民们对禁毒防艾越来越重视。

  连续三天徒步上山进村访谈和宣传,虽然很辛苦,但是能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助力禁毒防艾。志愿者们不仅收获了友情还拥有了一段宝贵的阅历。

  最后,让我们为自己加油,坚定信念,扬帆起航。

  

  

  

  资源与环境学院

  7月2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分队继续前往地莫乡进行“禁毒防艾”宣传调查工作。今日工作内容主要为,入户宣传。资源与环境学院分队在比较显眼与干净的墙上贴上了“禁毒防艾”的宣传海报。期间依旧有许多村民在收获着自家土豆,找到一户暂时休息的人家,进行禁毒防艾宣传,他们开始有一些羞涩,不太好意思与我们交谈,但我们表明来意和自我介绍之后。他们都开始积极配合起来,期间还主动向我们了解更多“禁毒防艾”的知识。中午有许多村民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吃午饭,但我们只在车边吃了一点干粮后,又继续进行宣传工作。

  又一天的充实宣传后,晚上,我们对今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明天的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

  

  

  动物科学学院

  7月21日上午8:00,动物科学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前往越西县马拖乡进行禁毒防艾的宣传。志愿者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在集市的街道边进行群众宣传。志愿者们将带来的桌子摆在路边,给来往赶集的村民们发禁毒防艾的宣传单和漫画宣传手册。并向前来询问艾滋病小知识的村民进行交谈。

  另一组则在公交车的停站点进行群众宣传,向进出公交车站点的村民宣传禁毒防艾的相关小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志愿者们耐心的为村民们讲解。

  志愿者们不惧烈日和风雨,向村民们宣传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脚踏实地,真诚奉献,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为大凉山的防艾攻坚做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

  7月21日,外国语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们来到了昭觉县比子一里村。志愿者们保持初心,更加积极地开展知识宣讲和入户宣传活动。

  上午11点,志愿者们徒步两个小时后抵达到比子一里村。在村长海来伍且的组织下,志愿者为当地村民宣讲了禁毒防艾知识,号召村民们把了解到的禁毒防艾知识积极分享给周围的亲戚朋友。随后,志愿者们来到村民家中,积极进行入户宣传。期间,遇到许多热心积极的村民。有的村民甚至主动加入我们的队伍为当地禁毒防艾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持续几天的烈阳高照让志愿者们的胳膊手臂都出现些许的色差,但大家都没有丝毫的抵触、怨言,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艺术学院

  7月21日8点30赴昭觉戒毒所开展青春红丝带活动,为戒毒所绘制了多幅彝族特色的文化图案,并开展了相应的禁毒防艾宣传。

  同时,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对戒毒所教导员进行了重点人物访谈。在戒毒所民警的不断努力下,戒毒人员的思想观念正在不断转变,戒毒人员复吸的情况逐步减少,昭觉县的禁毒形势正逐渐好转起来。

  为戒毒所绘制彝族图案的师生们已站立了七八个小时,由于绘图导致脖子非常酸痛,但是所有的志愿者们都觉得今天的付出非常值得,因为通过今天的禁毒防艾活动,戒毒人员们加深了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代表广大大学生们的志愿者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对彻底戒除毒品和早日回归社会更加有信心。

  

  

  教师教育学院

  7月21日,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们主要进行的是群众宣传,围绕着九口乡的公路,边走边发宣传单,同时,为想了解更多艾滋病健康知识的老乡解答疑惑,在帮助老乡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促进自身进步。

  向老乡发艾滋病健康知识宣传单,覆盖的人群总是有限的,因此,教师教育学院小分队带队老师卢瑞琳,带领志愿者们在集市宣传栏、主干道的电线杆上、马路边上的围墙上张贴宣传海报,让路过的行人能看到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健康知识,扩大了禁毒防艾的宣传范围。

  教师教育学院红丝带小分队的成员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协作,一直走在防艾攻坚的道路上,

  

  

  体育学院

  7月21日上午8时,体育学院小分队全体成员奔赴普雄镇中心广场。适逢越西县文化下乡活动,我院志愿者与越西县文化团协同演讲出席活动。我院志愿者以演讲和发传单为主要宣传方式与越西县舞蹈团的民族舞蹈相结合,积极向普雄镇的人民群众宣传禁毒防艾知识!

  烈日当空,但是人们热情高涨。舞蹈、演讲、小品、知识问答等一系列活动相结合的全面开展,有机结合,实际情况远远超出预想的结果。不同年龄段的不同人群广泛参与,无不从侧面体现出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和实际防控结果的完美典范,同时也是我院志愿者的实践工作的优秀结果。

  

  

  农业科学学院

  7月21日,农业科学学院小分队来到了越西县新民镇新民村。志愿者们在村活动室为村民们播放关于禁毒防艾的微电影。之后,志愿者们还以通俗易懂的图画,使村民们牢牢记住禁毒防艾相关知识。村民们积极和我们互动,志愿者们也耐心解答村民的问题。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越西县新民镇的街道上、村民家中开展了问卷调查,通过这个问卷,可以看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志愿者们也征询了他们对大学生志愿者禁毒防艾宣传工作的宝贵建议,为以后的志愿活动积累经验。

  为期五天的志愿者活动落下了帷幕,志愿者们走访了村民,到街上发放资料,组织村民一起听知识讲座、看微电影等等,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们最珍贵美好的回忆,虽然过程有点艰辛,但是村民们感谢的眼神和亲切的微笑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和肯定。虽然时间不是很长,志愿者的人数也很有限,但大家都尽了自己的努力去宣传禁毒防艾知识,继续将红丝带精神发扬下去!

  

  

  文化传媒学院

  7月21日,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文化传媒学院小分队在于上午8点30分出发前往马拖乡马拖村。

  上午10点,我院志愿者从马拖乡卫生院出发,分三队前往马拖乡马拖村的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调查。志愿者用彝语和村民们交谈,我们在交流访谈中了解到村民对艾滋病的认识,以及村里一些感染艾滋病的典型案例。村民们对我们的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给予了支持和肯定。在入户宣传的同时,我院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希望他们可以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活动结束后,文化传媒学院小分队带队老师裴峻可组织全体志愿者召开总结会议。

  

  

  理学院

  7月21日,理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来到了昭觉县四开乡,进行重点人物访谈。

  上午八点半,志愿者对柳且乡中心校的马比老师和拉尔老师进行深入访谈。访谈中,老师们谈到学校也积极进行多样化禁毒防艾知识教育,对艾滋患者同情关爱,远离毒品,洁身自爱。

  下午,理学院小分队志愿者对日历村和三湾村禁毒防艾最前线战斗的两位村医,进行深入访谈。为了不暴露艾滋患者的身份,他们会提着药箱入户村里,然后监督艾滋患者服药。还有的患者不配合服药,但体会到了村医的良苦用心后,积极配合用药。

  通过今日的对禁毒防艾基层工作人员的深入访谈,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基层防艾人员的艰辛。希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禁毒防艾当中,让防艾之花遍地开放。

  

  

  校团委

  7月21日,校学生会小分队在美姑县巴普镇进行艾滋病防治以及健康小知识流动宣传,天气炎热,但是志愿者们仍然不辞辛劳,在人流密集处张贴禁毒防艾海报,进行活动满意度调查和基层健康教育问卷调查,分发小礼品。

  下午3点,于巴普镇中心广场摆点宣传,现场志愿者们献歌献舞,吸引广大群众。志愿者小分队抓住时机对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毒品的危害和健康生活知识。最后志愿者共同以一首《化艾为爱》结束。用爱来做“艾”的疫苗,让青春红丝带飘扬在大凉山。

  

  

  持续更新中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