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农业科学学院

  7月‌19日上午8:30,“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农业科学学院分队来到了越西县新民镇新民村。

  在村长的召集下,我们在村活动室开展了“禁毒防艾”知识讲座,并开展了有奖竞答活动,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同学们为积极回答问题的村民送上了香皂、文具等用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对村民们回答的内容及时修正补充,寓教于乐的方式使村民们牢牢记住了禁毒防艾小知识。

  随后同学们到村民家中,以张贴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继续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并开展访谈工作,我们一边了解村民们关于禁毒防艾知识的熟知情况,一边征询他们对大学生志愿者禁毒防艾宣传工作的宝贵建议。

  

  

  

  

教师教育学院

  7月‌19日,志愿者们主要进行了走村入户宣传、调查问卷以及禁毒防艾小知识宣传,一部分志愿者们走村入户,调查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并为老乡们带去了一些小礼品;另一部分志愿者在大街上进行问卷调查,并在人口相当集中的区域分发禁毒防艾宣传单。

  早上9点,进行问卷调查的分队来到了瓦屋村,与老乡们一起聊家常,给他们讲授了关于毒品、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他们还积极配合志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将最贴近他们实际的情况反映给志愿者们。

  入户宣传的成员来到了拉木克苦村,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交流,雨后泥泞的道路没有阻挡志愿者们的步伐,在给村民们带来小礼物的同时,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糖果,沿路分发。

  

  

  

理学院

  7月19日,上午8:30理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到达了昭觉县四开乡沟洛村。志愿者分成两个小组深入乡村,在村长的带领下,通过分发传单,粘贴禁毒防艾海报,入户宣传向村民们宣传讲解禁毒防艾知识。

  下午1:00,志愿者们组织村民在沟洛村村民委员会活动室开展了彝语知识讲座,在讲座上志愿者们用有效的方法向不识字的村民们讲解了禁毒防艾知识,还组织当地的小朋友们一起唱歌做游戏,通过奖励小礼品的方式鼓励小朋友们进行才艺表演,现场气氛和谐融洽。村民们也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欢迎。

  今天的沟洛村之行,志愿者们通过分发小礼品,拉家常的方式开展工作,村民们都十分热情,积极配合,成功增强了村民们禁毒防艾的意识。

  

  

  

  

艺术学院

  7月19日上午7点艺术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继续前往四开乡日历村进行入户宣传,志愿者们先后到十多户农户家里,与他们近距离接触,为村民们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入户宣传中,志愿者遇到了一户有艾滋病感染者的家庭,家庭中的男子因吸毒感染上了艾滋病而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也因男子有艾滋病离家出走,家中一贫如洗,三个儿女也都早早地辍了学。如今全靠大女儿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着。当志愿者问到只有十三岁的小女儿是否还想继续念书时,她眼里含着泪花,渴望而坚定地说了声:“想”。看到这一幕,所有的志愿者都为这家人的不幸而感到叹息,同时也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个有艾滋病感染者的家庭渡过难关,如何能让这些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复学……想得越多,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越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文化传媒学院

  7月19日8点30分,文化传媒学院小分队和省防艾专家改成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督导老师一同出发前往马拖乡北河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

  上午10点50分,村民们在文化活动室集合完毕,艾滋病知识讲座正式开始。我院志愿者用彝语生动形象地向村民讲解禁毒防艾知识,并通过播放彝语版禁毒防艾知识视频、有奖竞答、问卷调查的方式向村民们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传,也加深了村民们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

  下午,我院志愿者对北河村村支书、马拖乡卫生院院长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当地艾滋病感染情况,并询问受访村民当地预防和抑制艾滋病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

  

  

  

体育学院

  7月19日上午9时,“青春红丝带”志愿团体育学院小分队在潘邵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普雄镇沙米村幸福小学,对普雄镇幸福小学的44名四年级小学生开展了以游戏为主的教育宣传方式。我们以学院专业特长开展了一些简单的教学方式,其中主要以简单的队列队形、篮球、足球、体育游戏等小学教学方式为主。在教学课余时间我院小分队还和普雄镇幸福小学的小学生们一起粘贴禁毒防艾宣传画、交流禁毒防艾小知识等。

  下午14时,我院小分队全体成员转战普雄镇民风淳朴的热闹街头,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我院小分队成员分散在普雄街头的各个角落,散发禁毒防艾小知识的宣传画和健康小知识的宣传单。热切的和普雄镇民众拉拉手、说说笑成为了我院小分队微笑宣传的一大法宝!

  

  

  

资源与环境学院

  7月‌19日上午,我分队前往地莫乡进行“禁毒防艾”宣传调查工作。进行了入户宣传、群众宣传、问卷调查、重点人物访谈。今日我分队有幸迎来了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方雯老师、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老师以及昭觉县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四位老师。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做了考察,并肯定了我们的积极性及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也给我分队工作提了一些宝贵意见,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起到很大的作用。最后我们分队在乡卫生院和几位老师进行了合影。

  下午我分队继续进行相关宣传,当地老百姓和我们志愿者都收获颇丰。经过一天的工作,志愿者们虽然都感觉很疲倦,但都觉得很有意义,明天将继续保持活力,为“禁毒防艾”多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

  7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小分队进入越西县新民镇新民村,在地方村委的帮助下进行民众宣传。活动主要通过知识讲座和微电影的放映两种形式。知识讲座过程中,通过志愿者的宣讲及与群众的互动增加群众对相关问题的了解,并通过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增加群众活动积极性。同时放映相关方面的微电影,穿插图画讲解,通过案例增加村民的了解程度。村民整体参与度较高,也对艾滋病知识有了深度的了解。志愿者们向其解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民众的支持和了解是对我们的鼓励,我们也将更好地改进本次活动中的不足,更好地对当地民众进行宣传。

  

  

  

  

  8-4

动物科学学院

  7月19日,动物科学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于上午8:00出发前往越西县马托乡北河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省艾防、州艾防、县艾防的专家到场亲临指导。

  上午11:30村民们带着小孩陆续到达北河村活动室。志愿者一队给村民们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和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另一队在活动室以彝汉双语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宣传艾滋病小知识。

  下午15:30,志愿者们不惧烈日步行到乡卫生院,分队老师孙彦与志愿者们和越西县疾控中心杨晓英所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访谈的过程中,了解了当地艾滋病的感染情况和预防控制艾滋病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志愿者们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大凉山的禁毒防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校团委

  7月19日,虽然天气变化无常,但是仍然也阻挡不了校学生会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宣传的热情。

  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队在巴普镇初级中学进行了知识讲座、播放禁毒防艾宣传视频并且对老师进行专访,另一路直奔戒毒所,对一线禁毒防艾工作人员进行专访。

  在巴普镇初级中学,与辍学再复学的孩子一同分享禁毒防艾的知识,同学们专心致志的听着志愿者所讲的知识,并且用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寓教于乐,以爱防艾。

  下午,志愿者们在美姑县广场进行摆点宣传,主要是在美姑县城的街道上向每个过往的人进行禁毒防艾知识以及健康知识的宣讲。化爱为艾的疫苗,把爱洒满整个索玛花开之地。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7月19日早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小分队抵达三河村小学,通过奖品鼓励的方式引导三河村小学的小朋友们参与知识竞答、手工、才艺表演等活动。

  小分队成员分三组分别进行入户宣传、禁毒防艾资料分发等工作。三河村的村民们都十分友好和热情,积极配合我们的宣传和入户调查工作,志愿者们详细的给村民们介绍了禁毒防艾、健康卫生等知识。

  下午13:00,各小组顺利完成入户宣传、禁毒防艾资料分发等工作,在短暂的休息就餐后,分队成员们接着进行重点人物访谈工作。通过对村民们的访谈,了解了对禁毒防艾的知识掌握情况,此次访谈收获颇丰。

  下午17:30,我院三下乡分队顺利完成今天的任务,并一起乘车返回。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7月19日,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联合外国语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在当地卫生院院长阿如小平和一些医务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开展志愿活动。

  经过2个多小时,16公里的登山跋涉,联合小分队于下午2:00,顺利到达宣传地点。首先,阿如院长简单地介绍志愿者的情况和来意。随后,彝族同学对村民们开展了艾滋病知识小讲座,两个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与村民、小孩迅速打成一片。活动期间,我们分发了各种小零食、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一些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另一些志愿者与村民近距离交谈,为他们详细讲解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最后,大家欢快的达体舞为今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返程途中谈起今天的所见所闻,志愿者们都深感凉山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与村民们短短几个小时的近距离接触,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大凉山深处的禁毒防艾情况,也对我们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