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心若向阳,花自有放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外国语学院

  7月20日,西昌学院外国语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来到了昭觉县庆恒乡村委会继续宣讲禁毒防艾的知识。

  上午10时,志愿者小分队到达了昭觉县庆恒乡村委会宣讲。志愿者们带领当地小朋友唱歌、玩游戏。随后开展了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宣讲。宣讲会后,志愿者们为当地学龄儿童赠送了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

  当天中午,由于通往昭觉县解放村的路被雨水淹没,志愿者们无法按计划全员前往解放村。但是,志愿者们心系村民,了解道路情况后,决定由三名外国语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成的青春红丝带志愿者一同赶往解放村宣传,其余志愿者们在庆恒乡做群众宣传。

  在今天的志愿活动中,村民们一句句真挚的卡沙沙、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动物科学学院

  7月20号上午7:30动物科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乘车前往越西县马拖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志愿者分为三队,于上午9:00分别在马拖村挨家挨户的做入户宣传。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禁毒防艾小知识。比如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其预防方法等。村民们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并十分积极地配合志愿者们的访谈工作。

  随后,志愿者们在前往下一户访谈的路上,遇到了马拖村的村书记吉果杨加子。书记非常热情地上前同志愿者们交谈。志愿者们通过对吉果杨加子书记的深入访谈,了解了当地艾滋病的感染情况,村里的艾防工作也做得比较好。

  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像志愿者们一样的人将自己的力量凝聚起来,一同为大凉山的禁毒防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

  7月20日,我分队继续前往地莫乡进行“禁毒防艾”宣传调查工作。今日工作内容主要为:入户宣传、群众宣传、问卷调查。在入户宣传的同时,我分队在比较显眼与干净的墙上贴上了“禁毒防艾”的宣传海报。期间有许多村民在忙着收获土豆,其中很多小孩子背着比自己还高的小背篓装着土豆兴高采烈的回家。

  又经过一天的工作,志愿者们再一次陷入疲倦状态,但看到这些经过我们讲解而豁然开朗的面孔,瞬间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且有意义的!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7月20日,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来到了庆恒村村委会开展禁毒防艾知识讲座和入户宣传。

  上午10点,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志愿者为当地村民宣讲禁毒防艾知识。知识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进入贫困户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入户宣传。

  当天中午,由于通往昭觉县解放村的路被雨水淹没,志愿者们无法按计划全员前往解放村。但是,志愿者们心系村民,了解道路情况后,决定由三名外国语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成的青春红丝带志愿者一同赶往解放村宣传,其余志愿者们在庆恒乡做群众宣传。

  在今天的志愿活动中,村民们热情送来的水果、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禁毒防艾的决心!

  

  

  

  

体育学院

  7月20日8:30体育学院小分队对普雄镇的重要人物进行了信息采访,其中主要采访的重要人物有普雄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李小康、越西县第二人民医院长王伍立、普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超、普雄镇幸福小学校长比莫伍来、曲比地村驻村医疗队人员瞿燕等人。综合各个采访的信息收集我小分队结合前期的入村入户宣传,我小分队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工作得以很大的提升,对普雄镇当地的乡土实际情况归纳展现有着深远的意义。

  今天下午,我院小分队在普雄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影片宣传,组织了当地不同年龄层次的30多名群众观看禁毒防艾微视频。群众响应度极高!

  

  

  

  

经济管理学院

  7月20日,经济管理学院小分队到达越西县新民镇新民村,进行入户调查。调查主要内容以了解政府在禁毒防艾宣传工作上的方式,以及村民们对相关政策的了解等。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尊重民族风俗,说明来意,在对方准许的情况下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进行记录,摄影保留相关材料。在交谈过程我们了解到政府会进行一年一次的健康普查,从而来统计当地的艾滋病的相关数据等。同时我们也向村民们普及健康方面小知识,讲述国家相关政策(如,四免一关怀)。整个过程较为顺利,村民们表达了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所了解的一切也将进行反馈,更好的促进地方禁毒防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文化传媒学院

  7月20日,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文化传媒学院于上午8点30分出发,前往马拖乡中林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

  上午,我院志愿者在中林村活动室对马拖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中林村村长进行了深入访谈。询问受访人员当地在预防和抑制艾滋病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受访人员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在禁毒防艾中的典型案例,以及开展禁毒防艾取得的效果。并对我们此次宣传活动给予了肯定,也对我们本次宣传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午,我院志愿者分两队进行入户调查。在村民热情的帮助下,我院志愿者前往村民家,与村民们交流沟通禁毒防艾的知识。入户调查结束以后,我院志愿者与村中的小朋友们进行禁毒防艾宣传的小活动,还为小朋友带来了学习用品,在积极活跃的氛围中使得小朋友们对禁毒防艾更加地了解。

  

  

  

  

理学院

  7月20日,早上8:30理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小分队来到了昭觉县四开乡。我队在集市上分成三组进行了宣传工作,一组摆点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另外两组分发宣传单,进行问卷调查。每一组都有会彝语的志愿者,保证能够更有效的与村民交流。期间省艾防和州艾防的老师到现场亲临指导,志愿者们受益良多。

  村民们积极与志愿者交流、参与问卷调查活动,通过问卷我们也了解到许多村民都对艾滋病有一定的误解与抵触,在分发宣传单的时候,许多年纪偏大的老乡们表示不识字,他们说可以带回家给识字的小孩看看,在活动结束的时候,街上没有遗留很多宣传单,这就是对我们志愿工作最好的肯定。

  今日四开乡集市的知识宣传,以爱防艾,虽然疲倦,但志愿者都很开心为禁毒防艾做一份自己的贡献。

  

  

  

  

教师教育学院

  7月20日的活动安排当中,志愿者们主要做了入户宣传、健康知识问卷调查以及进行艾滋病知识宣传,我们小分队依然分为了A、B两组,A组志愿者走在人口密集区域,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并分发禁毒防艾宣传单;B组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早上9点,A组前往了九口乡卫生院周边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志愿者们通过拉家常对老乡们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宣传,增强老乡们的健康意识。

  B组来到了瓦洛村,一路上,老乡们都示以友好的微笑,并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健康调查,让志愿者感受到了亲切与温暖。

  在这几天的调查中,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实际情况,相信在接下来的宣传调查中,教师教育学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会做得更好。

  

  

  

  

农业科学学院

  7月‌20日上午8:30,伴随着骄阳的升起,又迎来了元气满满的一天,“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农学院小分队今天来到了越西县新民镇新建村。在新建村的彭书记带领下到各个村户家宣传,我们分成了三组小分队,对村民进行禁毒防艾宣传资料的发放并开展访谈工作,村民们很热情的邀请同学们进入家中并且耐心的回答问题。

  接下来开展了基层健康教育问卷调查,对于每一位热心配合我们进行问卷调查的村民,志愿者同学们给他们都送上了小礼品以表感谢。下午五点,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回到了住处,虽然经过一天的活动,大家身体上都感到十分疲惫,但是回想起村民们亲切的笑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随后大家一起整理当天的问卷调查表进行统计存档,并为第二天的活动继续做好准备。

  

  

  

  

艺术学院

  7月20日上午8点30,艺术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小分队赴昭觉县四开乡开展禁毒防艾志愿宣传活动。今天正逢四开乡10天一场的赶集,艺术学院小分队13人分成了两个组,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工作。

  其中一组在四开乡政府会议室为四十多位育龄妇女开展禁毒防艾知识讲座,通过图文讲解和有奖问答的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另一组在四开乡中心卫生院放映厅,为三十多位彝族成年男子播放“防艾”题材的微电影。

  在开展完禁毒防艾知识讲座和播放完微电影后,艺术学院志愿者小分队在街上摆点宣传,向村民们讲解知识、填写调查问卷、发放小礼品。

  今天也是有收获的一天,每一位志愿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将“爱”的青春红丝带旗帜传递下去。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7月20日早上八点,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前往达戈村村委,在村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与村医生会面,进行重点人物访谈。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了达戈村艾滋病人的具体情况,以及村民对艾滋知识掌握情况,同时对村里的村民生活和工作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重点人物访谈结束后,我们按照分组分别开展在达戈村宣传入户的工作。各小组顺利进行了入户宣传访谈工作,给村民分发了禁毒防艾的宣传资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村民们对禁毒防艾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正午,短暂的休息就餐后,分队成员们继续进行入户访谈调查,对村民们进行访谈,并且填写了入户调查表和宣传表。在达戈村村民积极的配合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访谈报告的工作。下午五点三十返回住所,总结整理了今天的资料和报告。

  

  

  

校团委

  7月20日上午,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校团委小分队在美姑县巴普镇俄普村党委书记的协助下,对重点人物进行了访谈。于巴普镇俄普村支部委员会开展禁毒防艾知识讲座、基层健康教育调查问卷,村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讲座有奖问答环节中。

  午后,小分队马不停蹄继续开展工作,纵使路途艰辛依然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热情,走过泥泞的小路,途径湿滑的峭壁以及飘摇的索桥来到山下进行一对一入户宣传。

  傍晚,小分队决定在人群密集的美姑县中心广场播放禁毒防艾主题微电影。吃完晚饭,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小分队在中心广场播放起了电影,群众们对电影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在电影结束时,纷纷议论并表示深刻的了解到毒品艾滋的危害。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