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初心砥砺青春前行 ——西昌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幸福小分队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红旅实践行,筑梦新时代。

有着这样一支暑期实践小分队,他们踏梦而至,逐时而行,怀着满心期许来到了美丽的沙溪洛村,在这里留下了一段美好而温情的记忆。他们就是——由西昌学院志愿者和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幸福小分队。

  

  首先由幸福小分队的男生前往沙溪洛村了解情况,好为接下来禁毒防艾的宣传、讲座和入户调查等工作做准备。在当地驻村干部莫色所极的协助下,小分队进一步地了解了当地情况。

  来自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的同学们利用假期为当地的孩子免费补课,帮助孩子们利用假期务实学习基础,提高学习能力。

  

  

  

  

  

  

  为了更好的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并更加顺利地开展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小分队成员们在公示栏上张贴了禁毒防艾的宣传标语和在墙壁上张贴横幅,“同心同德,共奔小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宣传。

  

  

  

  

  小分队成员用彝汉双语的方式开展了关于禁毒防艾的宣传讲座,为村民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危害、艾滋病的预防等健康知识,此次讲座的开展主要是希望提高当地村民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加深对禁毒防艾的认识。

  

  为了对当地贫困户的关心,由西昌学院幸福小分队志愿者们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两位志愿者为其分发抱枕、水杯等小礼物,这更好的拉近我们与他们的距离。

  

  小分队成员带领小朋友在教室开展游戏活动,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询问孩子一些健康小常识,小朋友们踊跃的举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经过每一轮的游戏环节,孩子们在收获小礼品的同时,更收获了许多快乐,同样,每一位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孩子们的愉悦。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小朋友们在回答问题时提到自己的梦想,每个孩子都憧憬着自己的梦想,而每个梦想都值得被灌溉,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志向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与小朋友们告别之际,幸福小分队的成员们为他们齐唱了一首《化艾为爱,共创未来》,暖暖的歌声里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哥哥姐姐们的祝福与期望,希望在未来再次相见时,孩子们都能成为自己想象中那个美好的模样。

  

  

  

  

  

  

  

  在驻村干部莫色所极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西昌学院帮扶的魔芋种植示范项目区,了解魔芋的生长情况,由于近期湿热天气,导致魔芋成活量和产量降低,农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可能也会因此降低。作为志愿者的我们也要及时的将其信息进行收集与存档。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采访了当地贫困户,并向贫困户说明来意,与他们拉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详实记录贫困户的困难。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村民的生活虽然很艰难,但是他们依旧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使我们获益匪浅,感触很深。

  

  

  

  

  快乐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短暂的经历总是耐人寻味,回想着这几天在沙溪洛村的日子、和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融洽合作的日子,红色之旅就正如孩子们的年纪一样,正青春,在路上;“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青年筑梦之旅”的实践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