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春天里的耕读课|校团委组织青马学员和学生干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4月22日,校团委联合西昌农投,组织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和校学生会学生干部40余人前往樟木箐镇、礼州镇以“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为主题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1

  春日和煦的阳光下,在金黄的麦田里行走。等一阵风吹过,大片大片麦浪开始翻涌,再找准时机,与旁边新成昆铁路大桥上飞驰而过的动车来一张合照。3月底,位于樟木箐镇樟木大桥下金黄的麦田忽然间变成西昌最火热的网红打卡地。随着前来观景的游客越来越多,一些游客进入麦田拍照,麦田里的不少麦子成片倒下,田埂里出现了人为踩出的小路,为机械收割作业带来了不便。

  2

  22日一大早,40余名师生便头戴草帽,手拿镰刀来到了麦田,对因踩踏造成倒塌的麦穗进行人工收割,把割下来的麦穗平铺在直立的麦秆上,方便机械收割作业。

  3

  4

  收割开始前,西昌农投公司生产部负责人马豪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麦田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希望同学们在收割的过程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进一步提高勤俭节约的意识,践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粮食安全观。

  5

  开镰收麦忙,风吹麦浪香。在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撸起袖管,拿起镰刀,置身田间地头。有的挥刀割麦、有的忙着搬运、有的捡拾麦穗,尽管烈日当头,但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尽情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收割完成后,师生一行又来到了位于礼州镇的西昌太美花卉科技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了解西昌花卉产业的发展和花卉种植有关知识。

  6

  7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良多,真正做到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今后,学校还将开展更多劳动教育实践,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的平台,让学生边实践边领悟劳动价值,引导学生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