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机关党委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

1月6日,机关党委在至正楼一楼十支部会议室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马庆霜主持,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机关纪委书记王建领学了《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政治生态定期研判工作方案》,着重解读了忠诚履职、制度执行、工作落实、践行宗旨、创业氛围五大方面15个小点的研判内容,同时,就研判方式方法、责任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做了强调。

两委委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从绩效分配、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健全各执行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末位发言制”、尊崇党章和执行党规党纪、选人用人制度、重点工作执行、作风建设、纠正“四风”等方面深入分析并发言,就下一步如何提升本政治生态情况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王建指出,机关党支部所属部门有许多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涉及人、财、物的职能部门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风险点排查不够,近几年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二是极少数人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少数职工在思想上对规矩和纪律意识模糊,对作风建设严峻性长期性认识不清,总感觉一些事情是“小题大做”,没有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三是基层堡垒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主要表现为各支部纪检委员的主动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纪检委员履职意识不强、职责不清、工作不主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及时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预警防控措施,加强内部管控措施,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堵住制度漏洞,防止各种舞弊和腐败的发生;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政治意识、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积极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廉政提醒谈话活动,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问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三是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对所在支部党员干部履行好监督、教育、提醒和反馈的职责,督促指导所在支部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推动关口前移,主动融入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建同志还就“作风大整顿”相关工作做了强调。一是严格按照《作风大整顿工作方案》,明确范围、内容、任务,特别是窗口单位服务部门,要把作风大整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完善“作风大整顿”动态台账,对照问题进行跟踪反馈。二是充分发挥各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主动监督。三是加强警示教育。要始终做到严管厚爱,盯住日常、抓在经常。

马庆霜作总结强调,政治生态建设要真正抓起来、敢于抓起来、善于抓起来。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深入开展风险防控排查,夯实筑牢廉政防线,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建设政治、学习、廉洁、模范、效能“五型”机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