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 第四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8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4月18日,机关党委在至正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因机关党委书记马庆霜同志患喉疾,委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波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由张波同志领学了《2023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及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西昌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波同志从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功能,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五大方面,17项工作要点做了详细解读,同时结合《西昌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中22个具体工作要点做了细致梳理。

全体集体学习了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从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和可靠性;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五大方面深入学习并作交流。

黄亮同志谈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4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两年多来,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尚有一些困难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一是练好内功、增强吸引力,二是经济转型,掌握发展主动权,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段拥军同志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他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要注重产业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重创新,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二要从需求端,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从而扩大内需,实现供给和需求的良性互动。

任建美同志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做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应该注重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发展方案,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激发人才活力,以人才推动自主创新,整合资源,为党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成茂同志认为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要扩大内需,二要健全保障机制,三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四要破除制约,推进体制、实践、机制创新。与此同时,要加强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我们就一定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把未来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张波同志以“内涵式发展”为切入点,谈到新形势下高校办学建设要坚持内涵发展定位,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加强内部建设、人才建设、文化传承, 不断提升高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能力,提升学校整体水平,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才能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