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5月11日,机关党委在至正楼二楼会议室举行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马庆霜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小虎同志、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陈小虎同志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他聚焦“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地位及理论特质,“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把“六个必须坚持”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个方面的内容,从“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思想的精髓、是理解新思想的关键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遵循三个维度进行详细解读。

                        

他强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认识上再提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紧、抓细、抓实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是工作上再细化。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落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制约本部门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责任上再压实。要明确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对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标对表校准,压实推进,保证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目标不降、内容不虚。

支部书记代表阮学勇和吴成茂两位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和审计“三个建设”(制度、队伍、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交流发言。表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为把西昌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更多贡献。

马庆霜同志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安排:一是抓学习,促思想,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党支部要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理论学习要求,按照《机关党委所属支部的科级干部及党员同志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及机关党委每月的组织生活会安排,把握理论精髓,切实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斗争本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抓关键,促引领,在引领示范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师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抓落实,促实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破解本部门发展难题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马庆霜同志就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氛围营造、规范支部工作标准台账、党员发展培训、支部讲党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做了重点安排强调。

会上,还就如何发挥好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了调研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