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边仕英教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作者: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边仕英,女,汉族,1966年生,四川省西昌市人。教育心理学教授,教育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任西昌学院教务处处长。西昌学院学术带头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教育学会、心理学会理事。四川省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1988年7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3-2006年在职攻读西南大学教育学原理硕士并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历任西昌学院教管系副主任、教管系主任、社科系党总支书记、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文化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民族地区中小学及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

  1988-2004年主要从事凉山州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学历培训及岗位培训。先后主讲《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现代教育学》《管理心理学》《犯罪心理学》《教育法学》《中外教育史》《公共关系学》等十多门课程的教学。近年来主讲《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等专业及主干课程。曾多次获年度考核优秀及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科研方面,先后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教学与管理》、《教育导刊》、《贵州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和其他省级期刊公开发表教育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撰写专著(含合著)、教材5部。专著《21世纪大学发展》获四川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四川省高教学会第十二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此外获凉山州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多项。承担并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10项。研究方向;民族地区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

  一、主持、主研省州级重点课题情况

  1.四川省凉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研究(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已结题。

  2.四川省凉山民族地区学校性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已结题。

  3. 2014年国家语委课题“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度抽样研究”,主研。

  4.中国大学发展定位研究,省教育厅“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课题主研,已结题。

  5.民族地区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多元智能的开发,省级重点教改课题第一主研,已结题。

  6. 2010.04获准主持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民族地区高师院校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培养研究-以凉山州为例”,已结题。

  7.2011年度获准主持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民族地区幼儿性教育模式研究——以凉山州为例”。在研。

  8.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谐社会视野下西南民族地区社区心理服务的多元文化模式研究”,主研;

  9.2014年主持四川省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课题“凉山州同性恋性心理现状调查研究”,在研。

  10. 西昌学院院级课题“凉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障碍研究”,已结题。

  二、省州级获奖情况

  1.专著《21世纪大学的发展》2006年荣获四川省高教学会第十次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川教会[2006]17号)。2007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论文《试论儒家“为己之学”的现实意义》2006年获凉山州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3.专著《凉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研究》2008年获凉山州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4.论文《教师人格研究及其对新课程教师培训的启示》2010年获凉山州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三、任现职以来撰写专著及教材

  1.《21世纪大学的发展》,2005.09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合著),约35万字,编写14、15、16、20章;

  2.《凉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研究》,2007.07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约20万字,独撰;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05.09海南出版社出版,约32万字,副主编,编写第三章;

  4.《心理学》2009.08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副主编,编写第五编约六万字

  5.《新编教育学》2011.07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副主编,编写第1章、第6章约5万字。

  4.校级精品课程《普通话理论与实践》主持人。院级、省级精品课程《四川地方史》主讲教师。

  自2006年起至2012年止,多次获校级教学、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共计10余项。

  四、近年来发表论文情况

  近年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主要有:

  1.高中生应对方式及其与学业成绩的关系      2005.05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欧美“家庭学校”对我国义务教育改革的启示 2006.03 21世纪教育前沿

  3.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当今高校课程改革的影响   2006.02 江汉论坛

  4.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 2007.01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5.全纳教育的新理念对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启示2007.06 教学与管理(理论版)

  6.全纳教育的新理念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启示 2007.04贵州大学学报7.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对策思考----凉山州职业教育的现状调查 2007.08 职业时空

  8.国内外中小学如何面对“择校” 2007.09 教学与管理(理论版)

  9.挫折情绪产生源理论及其对我国教育的启示2007.09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

  10.基础教育教师校本培训的模式选择 2007.09 教育导刊

  11.教师人格研究及其对新课程教师培训的启示 2008.02贵州大学学报(社科版)

  其它代表论文:

  1.以人为本,构建新的家庭教育模式        2004.05 中国优秀教师文粹

  2.对依法治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思考     2004.10   中国当代经济论丛

  3.凉山民族地区教育产业化道路的探析     2004.04     西华师范大学学报

  4.凉山民族地区学校教育科研现状述评      2004.04     凉山大学学报

  5.论激励是现代管理心理学理论的核心    2005.04    西昌学院学报(社科版)

  6.试论儒家“为己之学”的现实意义     2005.03    西昌学院学报

  7.多校区办学条件下教职工敬业精神的研究   2005.09《聚焦高校多校区办学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与实践》

  8.探索多校区办学条件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2005.09《聚焦高校多校区办学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与实践》

  9.高校多校区办学与教职工敬业精神的培养   2005.04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0.多校区办学条件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     2006.01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11.“4321”模式与提高中小学教师科研素质的调查研究  2006.01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2.中学物理教师继续教育课程结构设置框架     2006.02西昌学院学报(社科版)

  13.论新形势下中小学校长培训模式的转变          2006.05 攀枝花学院学报

  14.民族地区学校性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2008.07内江科技

  15.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性健康教育教学的态度调查   2008.04 科学咨询

  16.幼儿审美心理的特点及教学策略         2009.02 西昌学院学报(社科版)

  17.心灵的震撼——对钱学森之问的反思      2011.14 出国与就业(就业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395814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jsj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