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系新闻

我院组织教师学习讨论学校学科建设相关文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5月20日下午2:30-5:30我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学校学科建设会议精神并对学科建设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

  首先姜廷志院长传达学校彭正松书记、贺盛瑜校长讲话精神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学校学科建设相关文件。

  随后各位教师对学校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发言。

  黄远春副院长认为:

  (1)组织大家学习及讨论的目的就是统一思想认识,进入状态;作为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师更应该研究学科建设。

  (2)学科一般是指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学术相对独立,理论相对完整的科学分支,它既是学术分类的名称,又是教学科目设置的基础。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的核心,是学校整体建设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为什么要建设?他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结合教师教育学院的三个专业作了进一步分析,认为学科它包含三个要素:构成学科学术体系的各个分支;在一定研究领域生成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专门的人员队伍和设施。

  他认为学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6个要素

  学科定位(学术知识形态) (确定学科方向,确定发展层次),

  学科队伍(学术组织形态)(选拔学科带头人,组建学科梯队)

  学科基地(学术组织形态) (实验室,,学科平台,设备等),

  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学术活动形态)(申请项目,进行学科的学术成果建设并服务社会)

  学科管理机制建设(学术制度形态)

  人才培养(学术活动形态)等六个要素。

  学科建设状态及指标是体现一个学校在国内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外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

  学科方向结合我们的现专业,科学研究要结合我们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3)教育学学科建设

  教育学学科(多学科对话,涉及教育学、心理学、哲学、文学、社会学、美学以及自然科学等领域)

  在一级学科统筹下,以二级学科为基础,要着力打造二级学科的研究特色。形成二级学科的特色,充分发挥这些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和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但我们的情况在方向上的确定应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我们现有专业需要,原定为:教育原理、学前教育、教师教育,他认为可以调整为:教师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个方向并建设自己的特色研究。

  (4)要强化学科建设发展的“三学”,即学术人格、学术精神、学术氛围。这是学科建设的根本。

  所谓强化学术人格,是要使学科成员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真有学问,以学术作为自已安身立命之本,以自身的学术人格为荣;

  所谓强化学术精神,是说学科成员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独立、自由、团结协作,以及为学术而献身的精神;

  所谓强化学术氛围是指要经常开展学术活动,特别是教师和学生自身开展的学术活动。

  (5)建议学校方案中对团队奖励由团队分配后直接打卡,不采用报账方式。

  陈家才书记认为:我们要抓住国家支持四川发展的大局和部省委共建的契机,开拓思路,积极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和职称。

  刘有为老师认为:我院可以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和禁毒防艾平台来打造科研平台。

  李俊佐老师认为:科研申报,靠个人单打独斗形不成气候,难出成果,要发挥集体力量,组建科研团队。

  大家通过讨论认为:学校学科建设方案总体较好,但在一些细节部分还要做得更细致一些,才能更好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395814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jsj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