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转发西昌学院办公室关于2017年毕业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作者:jsjyx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1号)、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川人社发〔2016〕50号)文件及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顺利离校,现将毕业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按照学校毕业生工作会议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校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加强法纪诚信教育。增强毕业生法治观念,教育他们诚实守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做好毕业生诚信教育,特别对申请有助学贷款学生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

  3.加强安全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意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切实防范和化解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跟踪重点群体与个体,排查安全隐患,掌握学生就业动态,严禁参与赌博、传销、色情服务等非法活动;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严禁学生违章用电、未经批准在校外租房、下海下河游泳、组织外出旅游等,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毕业生平安离校。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毕业生恋爱、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加强引导,帮助毕业生在求职择业中快速适应环境,科学调节情绪,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常态,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加大就业创业宣传力度,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所涉行业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与满意度;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对身体残疾、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心理障碍、女大学生、就业困难等毕业生建立服务档案,专业指导、专项培训、专门推荐、发放求职补贴;任何学院不得以不准答辩、缓发毕业证等极端方式胁迫毕业生被就业;做好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动员工作,希望毕业生离校后,从九月下旬开始积极上网接受就业质量调查,继续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6.加强专项值班工作。毕业生专项值班从6月10日起至毕业生离校,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坚守岗位,坚持值班制度,值班安排报学工部公号),重点防范因交通、酗酒、求职、情感纠纷等引发的事故和冲突。

  7.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各学院要协调好毕业生考试、求职等方面的时间分配,做到学习求职两不误;对实习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要了解学生去向,做到心中有数,有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8.掌握学生思想动向。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利用好学生信息员,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就业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对学生干部、党员和广大学生应分层次提出不同要求。

  9.组织文明离校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使用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激发毕业生的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加强爱校荣校教育,通过各种毕业纪念活动,引导毕业生成才思源、毕业思进,让毕业生在热烈、温馨、文明、有序的氛围中离校,防止以低俗化、媚俗化的离校活动为噱头进行媒体炒作。

  10.组织毕业生座谈会。与学生相联系紧密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通过举行毕业生座谈会活动,将毕业生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收集起来,并通过整理分析,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各二级学院还可以通过系列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往届成功校友的典型教育作用,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切实帮助他们迈好人生关键一步。

  二、组织毕业生登陆离校系统,及时办理离校手续

  为方便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学校开发了毕业生离校系统,并择机进行培训,各职能部门应及时整合毕业生相关数据,以便学生及时办理离校手续;辅导员应组织学生及时上网查询、办理。

  三、认真做好毕业生寝室、教室验收工作,确保公私财产安全

  1.毕业生寝室、教室的验收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全权负责,要成立由学生科长、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组成的清理验收工作组。

  2.毕业生离校前须对寝室卫生进行一次彻底打扫,经管理人员验收合格后才能办理离校手续。

  3.宿舍管理人员对每间寝室逐一验收,损坏的公共财产和设施要落实到人头;学生到值班室办理好手续后,到计财处缴纳相关费用,凭缴费收据找宿舍管理人员签字后到宿舍管理科签章。

  4.每个寝室确定最后离校同学作为责任人,保证寝室财物的完好和安全。

  5.教室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验收,教务处督查。

  四、毕业生体检安排

  毕业生必须于6月10日前完成体检,本次体检收费标准为每生10元,请各二级学院按班级收齐后于6月15日前造册交校医院,并按交费名册领取体检表分发给毕业生;因未交费影响体检者,责任自负。

  特此通知。

  附件:2017年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

  西昌学院办公室

  2017年6月9日

  附件:

  2017年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

  一、6月15日前:毕业生就业信息报招生就业处。

  二、6月30日前:毕业生合影。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安排,毕业生合影照片需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三、6月27日: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学校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在北校区体育馆举行,具体安排由学位办另行通知。

  四、6月23日前:办理毕业生报到证。由招生就业处安排人员到成都办理。

  五、毕业生晚会:各二级学院组织、由团委协调安排。

  六、6月17日前:毕业生教育、自我鉴定、班组鉴定

  七、6月24日前:毕业生座谈会。

  1.座谈会分校级和二级学院两级召开。

  2.各二级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团委、科技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教务处、保卫处、招生就业处等与学生联系紧密的单位都要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3.学校和各二级学院两级座谈会都要做好记录报院办汇总分类,交相关部门研究整改。

  八、6月27日前:办理离校手续

  1.6月15日开始:党、团组织关系的办理:,分校区办理,时间由组织部、校团委统一协调安排。

  2.户口迁移办理:需要迁移户籍的毕业生请到保卫处办公室直接办理。

  3.档案材料归档:

  (1) 学生党员材料单独成卷,正式党员交学工部装入档案;预备党员材料由组织部在学生转出关系时发给学生本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生去向,转至相关的党组织。

  (2)需装入学生档案的各种材料(学籍材料、体检表、毕业生登记表、教师资格证、报到证)必须在6月25日前:交学生工作部。

  九、6月10日前:毕业生体检。由校医院和学生工作部负责协调安排。

  十、6月27日前:档案、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发放

  (1)各二级学院必须检查学生各种手续是否完清,全部完清后本人签字才能发放。

  (2)需要在学校暂存档案的同学,在6月25、26、27日由本人提出申请,二级学院签署意见后到学生工作部各办公点办理有关手续,并按照规定缴纳意外伤害保险。

  十一、有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要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系统申请毕业确认,并及时还款。

  十二、欠费催缴。各二级学院要将学生欠费催缴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即日起,计财处每天(节假日除外)安排人员随时办理学生缴费。

  十三、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各项具体工作应做详细安排,确保毕业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十四、6月27日:欢送毕业生。各二级学院领导、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到西昌火车站欢送毕业生,任课教师自愿参加。

  十五、非毕业班管理。在做好毕业班有关工作的同时,各二级学院务必同时加强对非毕业班学生的教育管理,以保证学院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395814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jsj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