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1(10)唱响专业建设主旋律,夯实教学‘新基建’ ——西昌学院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第10期

  总第309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唱响专业建设主旋律,夯实教学‘新基建’      

  ——西昌学院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会

  2021年是个特殊的时空交汇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西昌学院“专业建设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3日,学校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学工作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务科科长、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教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会主题报告,贺校长强调:开展“专业建设年”,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书写“奋进之笔”,聚力新征程,开启“十四五”,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贺校长分析了学校扎根民族地区,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学校专业建设质量和效果还不够理想,总体水平较低,结构和布局不够合理,专业特色不够突出,特别是高水平、高质量标志性专业建设成果数量还不够,人才培养方案有待优化,教学资源条件建设匹配不合理,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建设滞后,共享度较低等三个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贺校长提出深入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做好专业建设“加减”法的建议。要搞好学校专业建设,要做好新增专业要科学论证、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让专业释放活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大先生”等“六项加法”和缩减“问题”专业,调整专业结构等“三项减法”。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作《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冯晓云教授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思考、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建设案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冯教授首先解读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提出在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中,我们要有以下几点认识:一是要对“一流专业”有足够的认识;二是要了解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与内涵;三是要进行工程教育范式的变革创新;四是要进行跨学科教育。此外,冯晓云教授重点介绍了西南交大-中车时代微电子学院的建设实践。

  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分别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情况、“新农科”建设情况、“新工科”建设情况和师范专业认证情况作汇报。

                                                                                             

                                                                                             

  下午,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思政、“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示范专业建设、《西昌学院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开展讨论。各组组长分别汇报了讨论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高度评价本次教学工作会召开及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于我校为“十四规划”开好局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学校要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抓好专业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特别是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提高育人质量;三是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专业建设年”为契机,凝神聚力,砥砺奋进,汇聚开创新局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