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团队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一、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的建设背景

西昌学院畜牧兽医类的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上溯至1939年原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创立之时设立的牧医科,其间历经西康技艺专科学校、西昌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西昌学院,迄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在西昌学院动科类专业,以及农学、园艺、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都开设了涉及畜牧兽医类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课程,在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中,这些课程的实践教学长期依附于理论教学,在培养计划中普遍注重理论教学,片面追求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导致实践教学被弱化,创业教育少有提及,培养学生“仅仅是求职者”,而不是“工作岗位的创造者”。由此带来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差、创新思维能力差和创业能力差。为此,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从2003年开始,以实践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的,在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了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目前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已立项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团队承担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产养殖学、农学、园艺、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本、专科生的畜牧兽医类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和生产实践课程教学,主要涉及动物生产实践教学、动物遗传育种实践教学、动物繁殖实践教学、动物微生物学与免疫实践教学、动物疾病诊疗实践教学、动物疾病预防实践教学、动物药品生产实践教学、动物产品加工与检验实践教学、饲料生产与检验实践教学、生物制药实践教学等课程。专业和课程涉及面广,学生人数多,教学工作量庞大,实践教学要求较高。在建设上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益”的原则,重视团队师德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加强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教学科研水平。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在实践教学定位上,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实践教学始终的教学理念,以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基础,以注重学生基本技能、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技能的培养为目的,以创新教育为根本,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加强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注重学生面向问题求解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学团队坚持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探索和实践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创新性三个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实践教学项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开拓学生学科视野。

畜牧业是攀西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我院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始终围绕攀西地区这一经济命脉,不断强化自身的建设,秉承高校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立足本地,为我省尤其是攀西地区畜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适应现代化畜牧业的需求,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不断推行“拓展思路、内挖外引、与时俱进、稳步发展”的方针,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挥“校企合作”办学的优势,坚持理论教学研究和实践技能培养双管齐开,并做到互融互通,专业团队的协作精神为团队的发展注入了高强度的凝聚力及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二、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较、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1、学历和职称结构

团队共有18位教师。教师中有博士1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7名,硕士以上比例为66.7%。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占55.6%;讲师8人,占44.4%。团队教师中有国家畜牧兽医职业技能考评员4人,占22.2%。

2、年龄结构

团队中51岁以上的教师1人,占5.6%;41-50岁的7人,占38.9%;31-40岁的6人,占33.3%;30岁以下的4人,占22.2%。年龄构成合理,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3、学缘构成

团队教师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和示范院校的畜牧兽医类专业和生物专业,专业素养好,专业基础好,有利于学科交融和渗透。

三、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取得的成绩

教学团队中,四川省师德标兵1人,凉山州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1名,凉山州优秀青年1人。学院学术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优秀骨干教师4人。 团队承担了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4项;建成了省级基础生物实验中心(立项建设)1个、省级精品课程《畜牧生产学》1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获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14篇,编著实验教材5部。 2003年以来团队承担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课题8项、青年基金2项;西昌学院科研项目11项。2003年以来获凉山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西昌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开发兽药新产品4个,浓缩饲料产品1个。出版专著17部,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核心期刊30余篇。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