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团队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一、西昌学院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背景

西昌学院是2003年由原西昌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四所专科学校组建而成的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在原西昌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农学系、动物科学系、园艺系和原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系都开设了大量的涉及基础生物学的理论教学和附属于理论教学的大量实验教学和教学实习。这样的课程设置体制符合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的课程设置方式和传统的实验教学体系。传统教育观念重知识轻能力、素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的现有理论轻形成发展过程;重教育内容的细节和技巧轻系统和方法;重教育目标和模式的共性而轻教育主体即学生的个性;重传统的继承而轻视对现状的突破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同时,也存在着教学资源不断在低水平上重建,资源浪费、利用率低下的弊端。但是,随着高等教育结构的不断调整、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才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上述传统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为此,我们在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创新实验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了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学团队。目前该中心已立项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团队承担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产养殖学、农学、园艺学、生物教育等专业的本、专科生的生物类基础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和生产实践课程教学,主要涉及动物生物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实验、细胞学实验、遗传学实验、药理学、病理学、解剖及组织胚胎学、生态学、畜牧生产学等课程。专业和课程涉及面广,学生人数多,教学工作量庞大,实验教学要求较高。在建设上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益”的原则,重视团队师德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加强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教学科研水平。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在实验教学定位上,基础生物实验中心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实验教学始终的教学理念,以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基础,以注重学生生物类基本技能、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技能的培养为目的,以创新教育为根本,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加强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注重学生面向问题求解能力的培养。同时,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坚持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探索和实践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创新性三个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实验项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开拓学生学科视野。

二、西昌学院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较、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1.学历和职称结构。团队共有14位教师。教师中有博士4人,硕士6名,硕士以上比例为占71.4%;教授9名,副教授4名,占92.9%。

2.年龄结构。团队中50岁以上的2名,40-50岁的9名,40岁以下的3人,年龄构成合理,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3.学缘构成。团队教师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内著名农业院校和示范院校的生物类专业,专业素养好,专业基础好,有利于学科交融和渗透。

三、西昌学院基础生物实验教学团队取得的成绩

教学团队中,四川省师德标兵2人,凉山州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1名,凉山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凉山州有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2人。院学术带头人2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优秀骨干教师2人。 团队承担了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7项;建成了省级精品课程《植物生理学》、《植物学》和《畜牧生产学》等3门;获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编著实验教材8部。

2003年以来团队承担四川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重点课题15项、青年基金5项、科研基金3项;西昌学院科研项目16项。2000年以来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凉山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西昌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现植物新种8个,培育植物新品种2个;开发兽药新产品4个,浓缩饲料产品1个。出版专著26部,发表科研论文260余篇,其中被CAI收录3篇,一级学报发表20余篇,核心期刊60余篇。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