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团队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彝汉双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的重要师资力量,而彝语言文化学院经过了21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自1989年设立彝语言文学专业以来,已拥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彝汉)”、“行政管理(彝汉)”、“数学与应用数学(彝汉)”等3个跨文理学科的彝汉双语本科专业方向,初步形成了稳定而富有特色的彝汉双语系列课程群。近年来,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彝汉双语的教师队伍,依托各专业的教学改革任务,着眼于促进彝汉双语系列课程体系的优化和教学内容的优化,推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不断从总体上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所培养的学生现已遍布我省各个行业、各个地区,成为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在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专业。目前,彝汉双语系列课程已成为西昌学院最具影响力的特色课程,一支目标明确、相互依存、分工合作、责任共担的教学团队也由此应运而生。

教学团队带头人阿牛木支教授在西昌学院从事彝语言文学、彝汉翻译和数学的教学达17年,坚持为本专科学生讲授《专业翻译》、《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和爱戴。教学过程中,阿牛木支教授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对教学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特别重视对有学术潜力、热心教学改革的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多年来,阿牛木支教授先后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100余篇,编写了《当代彝文文学研究》、《当代彝文文选教程》等12部专著和教材,有力地推动了彝汉双语系列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内容的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1项,负责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个人2003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十佳青年教师”,2004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5年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基于彝汉双语系列课程产生的这支教学团队,共有1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3人,占72.2%;硕士以上学历15人,占83.3%;35岁以下青年教师6人,占33.3%,36-49岁9人,占50%,50岁以上3人,占16.7%。团队教师学缘结构也合理,并先后有3人在北京大学进修,2人在四川大学进修。 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教师注意不断吸收教学改革的新思想、新方法,更新专业和课程教学内容;注意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智慧和创造力,建立教学改革问题的定期研讨机制、民主协商机制,以形成较强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团队成员中除带头人阿牛木支教授外,还有1人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1人次获得“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次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次获得“凉山州拔尖人才”,2人次获得“凉山州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次获得“西昌学院学术带头人”。

目前,通过团队教师多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彝汉)、行政管理(彝汉)、数学与应用数学(彝汉)三个专业的教学已形成了较完备的系列课程体系,仅前一个专业就开设了现代彝语、汉语写作、彝族民间文学概论、当代彝文文选、语言学概论、彝汉翻译等专业基础课程,并根据社会需求开设了大学彝语文、彝汉双语应用写作、申论、彝文信息处理等专业方向课程。其中,《彝族民间文学概论》、《现代彝语》和《当代彝文文选》已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该教学团队积极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推进教材建设,主持四川省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2项、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3项,先后获准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彝文教材建设补助立项资金3次,编著出版示范性教材《大学彝语文》、《当代彝文文选教程》、《现代彝语教程》、《彝汉英翻译教程》等6部,其中“大学彝语文课程建设”2001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当代彝文文学研究”2002年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高校师范彝汉双语素质教育基础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2005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高校师范本科彝汉双语创新教育研究与实践”2009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同时积极引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先后制作了彝汉双语40余门课程的PPT课件。

该教学团队的教师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并具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形成了信任、关怀、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团队中符合主讲教师资格比例达100%,并独立承担专业课教学工作。除教授、副教授上讲台外,鼓励青年教师挑起主讲重担。整个团队中每位教师都是长期从事彝汉双语基础课和核心课程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育教学质量高,学生评教均为“优秀”或“良好”。

该教学团队的教师积极开展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研究,以科研促教学。立足专业教学的需求和民族地区的实际,重点开展彝族语言学、现当代文学、民间文学、双语教育、彝汉翻译学、民俗学等有地方特色的项目研究,先后承担省、院级项目二十多项,共计科研经费30多万元,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52篇,出版著作10部,形成了自己的学术品牌。为此,彝语言文学学科于2005年取得副教授(副研究员)评议权,彝族文化研究中心2008年被批准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综上所述,西昌学院彝汉双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特色鲜明、善于创新和积累,是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团队。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