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团队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作物教研室共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硕士学位的7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93.3%,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93.3%。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1人,州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3人,学院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学院优秀骨干教师3人,全国及四川省师德标兵2人。团队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素质优良。

     教研室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实验室-农场-农村三层次实践教学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4-5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创建与实践”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作物生产类专业植物生理学教学改革与创新”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员育人导师制的研究与实践”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专科学分制的探索与实践”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些教学成果被成功地应用到了课程教学中,通过整合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保证了培养的学生基础更加扎实,知识愈加拓展,实践能力得到强化,技能得到培养,素质得以提高。

       教研室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团队建设的基本内容。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团队以精品课程和特色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带动发展,教师教学效果好。2004年以来,农学专业建成作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和作物育种学三门省级精品课程,农学专业被批准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团队教师教学效果好,同行评教平均成绩为96.75分(全院平均89.43分),学生评教平均成绩为94.46分(全院平均85.65分)。

       建设好团队,科研是动力。多年来,教研室组织教师针对攀西地区生态优势,立足攀西资源,重点开展了蚕豆、荞麦、马铃薯、高原粳稻、洋葱、桑树、烟草等作物以及野生植物资源开发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研究。2003年以来,团队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3000多万元。获各类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省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选育并推广蚕豆、荞麦、洋葱等作物新品种11个,推广科技成果取得了5.7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撰写科研专著及具有地区特色的教材26部。2006年,由教研室教师编写的新农村实用技术掌中宝丛书中的16本入选四川农民最喜爱的100本优秀图书。

       综上所述,西昌学院作物教研室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业务精良、善于创新,是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