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五个一”特色活动·读书系列2023年4月推荐书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五个一”特色活动·读书系列

20234月推荐书目

科学技术哲学探新·学科篇

作者简介:

  肖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先后获得中国教育部、北京市和广东省的多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技术发展的社会形成》《信息主义:从社会观到世界观》《信息技术哲学》等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300余篇,其中有80余篇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转。

内容简介:

       学科是对人类知识体系的一种划分,是在知识的总量增长到一定程度后进行的一种“分科知识”的区分。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可以进行不同的划分,如“文科”和“理(工)科”就是一种划分,这也是一种非常大的学科划分;当作为学科的知识和科学联系在一起时(科学本身就是“分科之学”),还形成了以科学为表述中心的五大门类学科: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由于知识是在传播中得以存续的,而教育是知识传播(传授)的非常重要方式,为了便于知识的传授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学校教育也设置了各种学科,如我国高等教育就在高校划分了13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各个门类下还设了若干“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等。由于知识是探索和研究的结晶,所以学科也存在于知识形成的活动之中,在这个意义上,学科就是研究领域,所以“跨学科”就是跨领域的知识形态或研究活动。
       学科在人类知识的发展中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形成研究范围的聚焦,使问题得以汇聚;形成知识内容上的相对清晰的划界,从而既便于传播,也有利于形成学术共同体,继续推进相关知识的扩展。对于个体来说,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从事研究,在不可能成为“知识全才”的背景下,学科可以使其确立自己的“主攻方向”,在人类智力分工的体系中发现自己的合适位置。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14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jxydqg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