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再接再厉,西昌学院科技特派员助力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再接再厉,西昌学院科技特派员助力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4月26日,四川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西昌学院荣获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郑晓慧教授和张谊教授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这既是对我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鞭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以来,我校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服务“三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以优选人员、创新机制、引导项目、强化扶持、人才培养、科普宣传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强化对脱贫攻坚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提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质量水平,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90余人次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西昌学院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为响应党和国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号召,本着答好“加试题”、助推攻坚战的工作思路,学校科技特派员防疫情、备春耕、抓生产、促脱贫,在科技扶贫战线上恪尽职守,充分发挥科技扶贫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抓防控,确保“零感染”。疫情就是命令,1月30日到2月3日,学校选派到布拖、美姑县驻村的12名科技特派员陆续到岗,积极参与到帮扶村疫情防控和科技扶贫工作中,他们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积极转发疫情防控信息100余条,协助乡镇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结合开办夜校和流动课堂宣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阻村民群体性聚集活动,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同时,加强对农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积极推进和落实学校产业扶贫项目,切实做到防疫工作与扶贫任务两不误。

  二是抓备耕,确保“稳增收”。受疫情影响,凉山许多偏远乡镇农业生产资料购买成了难题,科技特派员急农民所需,及时协调购买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学校也多方筹措资金,将价值18万元的魔芋种子和5万元的马铃薯种,以及200公斤高钾复合肥、10吨尿素、10吨磷肥、10吨优质羊粪等农资及时送到帮扶村,并发放价值20万元的鸡苗,提供20万元养殖资金,确保春耕生产种植需求。

  三是抓培训,进村入户解难题。为强化农业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学校科技特派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到各个帮扶村、专业合作社、牧场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把脉问诊,解决产业技术难题。同时还利用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和技术服务微信群,通过“点对点”、“分级诊疗”等方式为农户在线精准解答疑难问题。据统计,至4月30日,我校科技特派员现场开展技术培训11次,发放技术手册3000册,培训乡土技术“明白人”160余人次,现场指导农户1800多人次,开展线上技术咨询服务100余次,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行政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77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kj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