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西昌学院民族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民族教育研究所于2005年4月5日,经学校党委批准正式成立。研究所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凉山教育为研究重点,立足四川民族地区,辐射西南民族地区,对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和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进行分类和综合研究,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院教育教学工作服务,为建成民族地区知名本科学院提供理论支撑。

  为了有利于民族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研究所成立以后,陆续聘任了部分有志于民族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中小学一线教师作为兼职研究人员。2006年9月15日,为推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研究,加强西昌学院与地方基础教育的衔接,民族教育研究所请示学校领导同意,下设研究机构“西昌学院民族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所”,挂靠在西昌市教育局,挂牌在西昌市教育科研培训中心。

  研究所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活动。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10余次;组织专家开展校本教研活动20余次;举行了校本教研训一体化研讨会,参与指导中小学教师“以研代训”的“小课题”研究活动,并对其中一些课题从开题到结题全程跟踪指导;参与组织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凉山州新时期教师读书节”活动,对活动中产生的优秀论文予以表彰,此项活动结合了西昌学院和凉山州的实际,对于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进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研究所还参与组织指导了“西昌市第三届教学能手评选”、“西昌市有效教学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等活动,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

  近年来,研究所重点围绕中华传统国学经典诵读开展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召开了“国学经典诵读的理论与实践”、“诗意西昌经典诵读”研讨会,指导开展“农村小学古诗文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

  

  

  参加西昌学院民族教育研究所学术活动的专家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