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运动与健康促进——以马拉松为例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运动与健康促进——以马拉松为例

2018年11月2日中午12点30分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体育学院邀请了成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煜教授为全院师生做题为《运动与健康促进——以马拉松为例》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体育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活跃热烈。刘志刚副院长在讲座伊始对王煜教授作了简要介绍,代表体育学院党政及全体师生热烈欢迎王煜教授的到来,并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了纪律要求。

王煜教授作为运动医学和运动康复领域的资深专家,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为背景,从健康的概念及内涵、影响健康的因素、马拉松(Marathon)的由来、我国马拉松运动的现状、马拉松运动迅猛发展的原因及意义、我的马拉松历程、马拉松对身体的影响、马拉松的伤病等方面系统深入的阐述了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健康观,以全新的研究视角解读体育运动在健康促进中所发挥的科学健身作用,给现场师生来了最新的学术研究前沿热点。

王煜教授的讲座给在场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健康观:“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4个方面皆健全才算健康;深入介绍了“有氧能力”——被美国医学界正式列为临床生命体征”一项重要生理功能指标;通过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运动在健康促进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王煜教授的学术讲座,既有专业理论深度,又有应用实践特色,深入浅出,驾轻就熟,娓娓道来,风趣幽默,引人入胜。通过在场师生的反馈,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新颖的学术视野,令人受益匪浅。

王煜教授曾任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长期在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从事中医骨伤科的临床工作。目前是教育部高等院校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他还是马拉松爱好者。自2015年11月以来已经参加了包括北京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兰州马拉松、武汉马拉松、西昌马拉松等国内著名马拉松在内的全程比赛14场,半程马拉松比赛14场。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3小时38分23秒,达到中国田径协会大众马拉松选手精英级水平,成功通过2019年波士顿马拉松报名资格审查。

他还以自身的马拉松运动经历与在场师生交流了马拉松运动与健康的关系,提出辨证施治是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辨证施跑”则是练和跑马拉松的总原则,并鼓励在场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积极践行者。临近尾声,王煜教授与现场师生进一步深入交流。王煜教授特别表态欢迎同学们报考成都体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讲座结束后,王煜教授还同体育学院党政领导就运动康复专业申报的相关事项做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王煜教授认为西昌正在积极打造康养胜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而西昌学院体育学院培养运动康复人才则正当其时,非常契合国家、社会、行业的需求。他表示将积极支持西昌学院体育学院申办运动康复专业,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