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人类学视角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人类学视角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2018年12月1日上午10:00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体育学院邀请了成都体育学院陈振勇教授全院师生做题为《人类学视角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体育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活跃热烈。刘志刚副院长在讲座开始对陈振勇教授作了简要介绍,代表体育学院党政及全体师生热烈欢迎王煜教授的到来,并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了纪律要求。

  

  陈振勇教授是教育学博士,人类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他讲述到人类学是研究人类的一门学科,早期的人类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人的生物属性的研究,后期相继发展起来的社会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是,无论是从文化研究的视角还是研究方法,人类学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跨学科理论。

  从人类视角研究传统民族体育的文化问题,人类学更加关注作为一种普遍性的文化意义的系统,在未来的民族体育文化研究方面,应从不同的方面,角度去理解民族体育。首先,陈教授说到如何理解我们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1997年民族传统体育学被设置为体育学下属四个学科之一,其学科建设的发展已经超越了一个体育项目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具有传统与现代的兼容特征的民族传统体育领域,文化研究始终是该学科领域不可避免且炙手可热的的学术研究的热点与焦点,但是鉴于文化的复杂性,我们对自身的体育文化的理解仍然是一个长期不断深化的过程。陈教授从身体技术讲到身体文化,用通俗易懂的话让我们了解了体育文化与民族传统的关系,陈教授以生活中的一些例子,这些例子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传统体育文化。

  

  讲到人类学对民族体育文化研究的启示,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一种人类文化现象或社会事实,由于其复杂的社会因素和文化背景,使研究愈加复杂化,他讲到研究结果认为人类学对民族传统体育学术研究意义在于三个方面:第一实验理性是一种学术研究思维方式的转化。第二是否参与观察与深入访谈传统体育活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其调查和研究的前提是如何将研究者自身置于调查对象的文化语境内。第三一种学术研究方法的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