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荞种肥一体化轻简高效栽培(机播)技术观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作者: 科技处

  苦荞种肥一体化轻简高效栽培(机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圆满举行

苦荞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机播+机收)是西昌学院荞麦研究课题组针对高寒山区劳动力数量减少,土地撂荒严重,苦荞生产效率低和种植成本高等关键问题,经过10余年潜心研究,在对“人工点播+人工覆土+人工收割”的原始栽培技术,“人工点(撒)播+旋耕机浅层覆土+后期人工收割”的半机械化栽培技术,“无人机均匀撒播+旋耕机浅层覆土+机械化收割”的半机械化栽培技术基础上提炼出的一项能解决农民在苦荞生产中“急、难、愁、盼”的全机械化栽培技术。

  

  西昌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主持现场观察会

该技术减轻了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在25度以内的缓坡类型耕地内,每人每天平均可完成40亩,从播种到收获采用全机械化栽培技术时,其工作效率是全人工栽培的121.2倍,是半机械化栽培的83.3倍。2023年5月10-11日,在西昌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和厅州共建攀西特色作物研究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文友教授组织和指导下,西昌学院荞麦科研团队在凉山州盐源县棉桠镇木邦营村举办了“苦荞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机播)”示范观摩会。四川农业大学周永红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吴瑜研究员、四川大学王健美博士、成都大学向达兵教授、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张军工程师、凉山州农业农村局余世学站长、王宗洪副主任、曹吉祥科长,凉山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罗晓玲站长、四川省麦类作物创新团队王俊珍岗位专家等3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前来光临与指导。观摩会得到盐源县人民政府、盐源县农业农村局、盐源县棉桠镇人民政的大力支持。盐源县棉桠镇100余名村民参与现场观摩会。

本次观摩会由西昌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并介绍了西昌学院的科研情况及学校对荞麦科研工作的重视与期望,张文友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及荞麦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对凉山苦荞产业发展的贡献。

  

  荞麦科研团队负责人王安虎教授组织实施了本次观摩会的具体环节,并介绍了“苦荞种肥一体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机播)”的目的和意义。

  

苦荞种肥一体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机播)现场展示

  

                             西昌学院荞麦科研团队向农民发放农资现场                                                 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文友教授与项目主持人王安虎教授现场讨论苦荞机播效果

苦荞种肥体一体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机播)现场,播种工作顺利,苦荞种子在土壤表面的分布均匀、播种速度快和效率高,与会专家和农民积极询问相关问题,荞麦课题组成员积极回答专家和农民的提问。

  

西昌学院荞麦科研团队李声春博士向农民发放苦荞种植技术资料

  

西昌学院荞麦科研团队成员谭露博士与专家交流

观摩会现场,为当地前来的农民发放肥料等农资1万余斤,苦荞种植技术资料500余册,机播技术获得当地农民和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行政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77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kj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