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凤羽博士在国际环境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1日 作者: 科技处

          黄凤羽,博士,女,汉族,河南信阳人。2022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土壤重金属与新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生态效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凉山州科技局项目1项,在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近日,国际环境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西昌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凤羽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Microplastics may increase the environmental risks of Cd via promoting Cd uptake by plants:A meta-analysis”(微塑料能通过促进物吸收镉而增加镉的环境风险)。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是目前国际环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该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4.224。
         微塑料和镉广泛分布于陆地生态体系,它们对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潜在威胁。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于微塑料对镉在土壤-植物体系中迁移和毒性。然而,大规模评估微塑料和镉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耦合效应仍较缺乏。本文采用荟萃分析,探究了在镉污染条件下微塑料对植物生长和镉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镉污染条件下,微塑料对植物地上部和根系生物量均有显著的负效应,揭露微塑料与镉可能对植物产生协同毒性。同时,微塑料显著增加了植物地上部(14.6%)和根系(13.5%)中镉积累量。这表明微塑料能促进了植物对镉的吸收。在几种常见微塑料中,聚乙烯对镉积累产生了更强的促进效应(29.4%)。微塑料也显著提高了土壤有效态镉的浓度,同时轻度降低了土壤pH,这可能是其促进植物对镉吸收的主要驱动力。微塑料的添加抑制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增加了其氧化性损伤,进一步证明微塑料与镉的联合施用对植物产生了联合毒性。该文章进一步指出,微塑料改变了土壤微生物多样性,这也可能影响土壤-植物体系中镉的生物有效性。整体而言,该研究对重金属和微塑料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耦合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农业中微塑料的可持续应用的提供了见解和指导。       
        该文西昌学院是第一单位,黄凤羽博士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胡金朝教授和张万明教授为共同作者。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行政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77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kj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