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动态

2023年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年会暨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其融入“纲要”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9 16:25:03
内容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9日,由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主办,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3年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年会暨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其融入“纲要”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在西昌邛海宾馆召开。省内近60所高等院校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

  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峰、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会长何云庵、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虎、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四川省“纲要”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肖、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春梅、胡燕、张家友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田永秀主持。

2

  开幕式上,陈小虎代表西昌学院全体师生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西昌的风土人情、西昌学院办学历史、教育教学成果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加强与省内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互鉴、合作,努力提升西昌学院践行大学文化使命的水平和能力,着力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3

  刘海峰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一门基于历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具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历史课的双重特点,在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明年,省教育厅宣思与统战处的工作重心将是推动思政课树立教学效果导向,具体工作举措包括强教学导向机制,树教学导向项目,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宣传总结、营造良好氛围等多个方面。

4

  在主旨发言环节,丁俊萍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重点与难点”为题作专题讲座,从近两次“纲要”课教材修订的基本思路和修订重点、“纲要”课教材各章教材使用的重点难点、“纲要”课教材使用的若干建议、当下“纲要”课教学应当关照的若干问题等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纲要”课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重点和难点。

5

  随后,何云庵作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工作总结,并告知大家: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成立2023-2027年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已于近期成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替代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

6 7

8 9

10 11

  在教学学术研讨会环节,六个分会场的与会代表们紧密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其融入‘纲要’课教学学术”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想法和举措。

12

13

14

  在教学示范课环节,四川大学刘正芳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刁成林副教授、西南科技大学伍佩佩讲师分别就“为什么清政府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现代化重任”“为什么说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东方主战场”“解放战争胜利的人民逻辑”等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深入人心、精彩纷呈的“纲要”课盛宴。

15

  最后,刘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特点突出:规模大、主题新、效果好。要感谢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以及各位专家的倾情奉献;感谢西昌学院的领导、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与会领导专家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今天,大家在美丽的西昌结束了教研会这段难舍难忘的旅程。未来,将携手共赴教指委这一新的征程。

16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娟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会香 刘娟 何佳丽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