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动态

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24年工作会议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4 16:20:19
内容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4日,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24年工作会议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研讨会在西昌学院召开。会议由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有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群首席专家、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永穆教授,省内15所本科院校及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3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会议开幕式由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永清教授主持。

1

  彭正松书记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昌学院的历史沿革,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与帮助西昌学院建设发展的兄弟院校与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主要包含理论研讨与实践研学两大环节。其中理论研讨主要分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和“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三个阶段。

2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理论研讨”阶段,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洪树,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乃云,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超群,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谷生然,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彦军分别就“新时代文化自觉的四个层次”“民族高校研究生思政课的规范与校本特色”“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焕发红色文化的时代光芒”“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文化自信的理论前提与实践路径”“习近平关于体育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题目作研讨发言。本阶段会议由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主持。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阶段,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小珊、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白晔、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米华全、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文婷婷、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小果分别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思考”“馆教融合、赛教融合、虚实融合:研究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三个抓手”“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自信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多维路径”“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理工科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探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新亮点”为主题进行发言。本阶段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灵教授主持。

  在“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环节,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樊英杰,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思妤,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贝,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何维芳,攀枝花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云生,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晔,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永清等围绕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通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本阶段会议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主持。

3

  最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群首席专家、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永穆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发言。首先,他针对大家的发言与探讨,作了四个方面的总结与要求:一是要在广义文化和狭义文化的结合中去贯彻;二是要在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结合中去贯彻,三是要在多课堂、多情景的结合中去贯彻,四是要在结合学校特色中去贯彻。其次,他对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每年主办的包括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工作会议、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高端论坛、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在内的三场会议今后议程安排相关事宜提出了进一步的规划和设想。

4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步行至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西昌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5

  下午,全体人员参加实践研学。大家一同乘车前往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全社会对凉山的深切关怀和凉山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及发生的历史巨变。通过全域实景式参观,与会代表们充分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充分感悟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感悟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6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娟

  图|何云攀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