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机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05-19 15:34:25
内容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一)教研室简介

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课程和核心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2020年12月18日,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指出,大学阶段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重点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该课程坚持掌握原理、提高辨别力、培养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目标,坚持以“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针对性”为原则,秉承“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和“三融入”(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具有凉山民族地域特色的理论素材、融入社会热点问题),采用课堂讲授、理论探讨、专题讲座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网络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驱动教学活动,实现课堂教学和学生自学有机结合,实现师生的教学相长、德共进。

队伍建设:教研室采用专兼职相结合方式组建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6人。由学校领导及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从事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教职员工共同担任。

(二)教研室主任:吴继忠

    基本信息:吴继忠,男,19871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哲学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哲学博士。20221月就职于西昌学院,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窒主任、西昌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

教学科研: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四史》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哲学思维方法、中国哲学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