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培训基地


陈家大院



来源: 时间:2023-05-11 11: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 【 内容纠错

四川西昌市,有一座23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陈家大院。在这里,曾出过一个文进士、一个武魁将军。一门两院,东院“将军第”,西院“进士第”。2000年,陈家大院被列为西昌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昌川兴镇的高山堡,是西昌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村庄之一。作为安宁河谷典型的明代屯堡文化遗存,高山堡的人文格局极其特殊。

  

高山堡九姓人家“苏巫陈,尹周罗,傅伍郑”始祖原籍多为江南福州府或苏州府,在明朝初年“广疆域”、开发滇蜀政策背景下,他们从军来到建昌,即今日的西昌。

600多年间,九姓人家结成异姓宗盟聚族而居。截至2021年,九姓人家总人口已有数百户共1400多人。堡里原有建筑多为明清风格的木架构土坯小青瓦房屋,房屋密集自成四合院落,原有32个天井,坐落在堡子中央葫芦形台地上。

  

家喻户晓的“进士宅第”陈家大院也坐落于此。据史料记载,陈家大院建于清朝乾隆时期,是西昌川兴镇高山堡古村里显赫的“名门望族”、“进士第宅”。一门两院,文武双全,东院“将军第”,西院“进士第”,为清代武魁陈其纲及其弟——进士陈其纪的宅邸。

  



上一篇:
下一篇:

办公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文汇北路96号(西昌学院培训中心)

培训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古柏路12号(西昌学院天成旅游实训中心)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