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然教育师”四川线下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转载自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四川林草”

  盛夏七月,举国上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2021年7月16日,四川省林学会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办了首届全国“自然教育师线下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是在中国林学会的指导下,由四川省林学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绿化基金会、江西省林学会、海南省爱自然公益基金会协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林学会、大专院校、科研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教育工作的机构以及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出席本次开班仪式。本次开班仪式由四川省林学会秘书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指出,自然教育是人类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的有效方法,是推动全社会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全民自然保护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开展自然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是林业草原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四川省林学会是多年获得全国综合优秀省级学会的单位,举办首期全国“自然教育师”线下培训班,是四川率先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自然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自然教育师”是重要的自然教育人才,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合格后最终取得中国林学会颁发的“自然教育师”资格证书,为社会输送自然教育人才。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科研教育处表示,自然教育人才培训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四川省十一届七次、八次和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林草局等8部门《关于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全民自然教育的重要举措。面向“十四五”规划期,四川林草系统将实施自然教育千人计划,通过政府部门、大专院校、学会协会等渠道合作,为社会培训和输送自然教育人才,积极培育和传承生态文化,为社会创造和提供质量更优、数量及形态更丰富的生态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新格局做出应有积极贡献。

  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表示,中国林学会(全国自然教育总校)今年创办了“自然教育师”线上培训,领导指导省级学会等单位开展线下培训工作,这也为社会组织、各类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等开展自然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在职培训、职业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孵化自然教育创新人才,培育专业化队伍,为行业持续有序的发展奠定基础。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表示,江西省全省共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9处,认定省级以上重要湿地46处,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91处、风景名胜区45处,地质公园15处,全省森林公园总数达182处以及天然自然教育基地多处,具备丰富的自然教育资源优势。但目前全省自然教育从业人员缺乏,急需大量培养自然教育人才,通过到四川及其他省市观摩学习,江西省林学会也将启动自然教育师线下培训工作,以推进江西省自然教育事业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校长表示,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及学员。四川农业大学是四川省省属重点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作为协办单位,做好师资配备及后勤保障工作。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以自然为师,为今后自然研学的工作找到方向。

  本次培训重在自然教育活动的引领、策划及组织,着力文化引领,强化专业指导,培养一批高质量的“自然教育师”,以促进公众参与自然教育,推动自然教育蓬勃发展。本次开班仪式在全体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