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系新闻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作者: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西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

工作简报

 

2022 年第 29期   168

少数民族预教育学院                 2022 1110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以及学校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于11月8日下午在104教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的教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展示了拼搏进取,勇争上游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由教务科科长江海洋主持。

教学竞赛现场

教务科科长江海洋宣布比赛规则

预科的老师们始终将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相协同,精心打造立德树人的课堂,本次教学竞赛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设置课程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竞赛评审组围绕比赛主题、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大纲要点呈现、“课程思政”案例选择、思政元素挖掘与解读、教学课件核心要素、教学组织等内容,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具体表现打分,并给出了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甲甲老师带大家领略了陶渊明《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中的田园风光,从诗人陶渊明的人生经历入手,引出了“内卷”与“躺平”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麦吉作体老师带领大家重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通过与毛泽东的隔空对话,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少年意气、家国情怀、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并且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以及“强国有我”的青春承诺。

罗妞牛老师讲授翦伯赞《内蒙访古》,她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带领大家走进内蒙,走进历史,启发同学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认识历史,把握现实,同学们跟随老师,在历史的足迹中,感受课文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感,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意义。

7

戴婕老师的英语课生动有趣,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故事分享,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阅读,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整场竞赛,四位青年教师各展所长,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评委老师精准点评,助力青年教师更好的成长。

最后,预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马史火做了总结发言,对参与此次大赛的评委和青年教师表示感谢,同时强调课堂教学始终是教师第一主战场,提高教学质量是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环节,勉励青年教师再接再厉,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比赛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促使学院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扎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预科教育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将进一步落实学校人才培养观念,以丰富的形式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遗余力的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图/文:马婷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泸山路7号

联系电话:0834-3957716

邮箱:ssmzyk@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