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建工作

关于进一步深化“四乱”整治的方案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点击率:打印】【关闭

  关于进一步深化“四乱”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图书馆党总支部

  根据西学委〔2018〕50 号文件精神,经学校图书馆支委会研究决定 2018 年把“四乱”专项整治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结合学图书馆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西学委〔2018〕50 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划风成俗。突出针对“乱告诬告、乱作为慢作为、乱办酒宴、乱打领导旗号”问题(以下简称“四乱”问题),持续加力加压,坚持一段时间一项政治重点,聚焦主题、梯次推进、集中发力, 出实招求实效,对图书馆存在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查处、大围歼、大曝光,狠刹歪风邪气,深化抓源治本,大力净化正风肃纪“小气候”,坚定推动作风建设从解决个别具体问题到解决普遍性问题、从面上整治向纵深发展,坚定推动全校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二、整治重点和时间安排

  (一)深化“乱告诬告”专项整治。7 月至 8 月,聚焦聚力整治全体员工乱告状、造谣传谣的歪风邪气。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纠正编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传播不实信息,诋毁、诽谤他人;散布虚假新闻,诋毁凉山和学校形象、破坏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等突出问题。鲜明忠诚老实、光明磊落,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有问题按程序如实反映的导向。

  (二)深化“乱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9 月,聚焦聚力整治全体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歪风邪气。依纪依法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纠正工作不在状态, 遇到问题绕道走,甚至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脱贫攻坚作风漂浮, 责任不落实、“四治”硬仗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不完成, 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批、检查验收等环节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攻坚;在权力运行过程中设置障碍、吃拿卡要、效能低下,干扰学校正常秩序。鲜明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导向。

  (三)深化“乱办酒宴”专项整治。10 月,聚焦聚力整治全体教职员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陈规陋习。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纠正乱办酒宴借机敛财以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按规定申报、少报多办、分批次多地点操办、燃放烟花爆竹、违规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公共秩序、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鲜明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新风正气的导向。

  (四)深化“乱打领导旗号”专项整治。11 月,聚焦聚力整治全体教职工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谋私利的歪风邪气。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纠正冒充领导亲属或身边工作人员,乱开口、乱伸手、乱找人办事、说请打招呼,以及索要财物,承包工程项目、谋取非法利益,推荐干部、跑官要官、在干部任免上指手画脚等突出问题。鲜明齐心协力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导向。

  (五)开展“四乱”专项整治“回头看”。12 月,聚焦聚力总结审视“四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整改提升。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宣传、长期坚持,对薄弱环节,抓紧完善、补足短板,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教育引导。图书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条例》等党纪国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凉山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提高坚决纠正、从严防范“四乱”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四乱”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断然制止。应用鲜活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引导全体教职工遵规守纪、作风正派。

  (二)强化问题排查。图书馆深入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全面开展监督检查、自查自纠,查找发现问题线索。对 2017 年以来已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登记处理。所有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落实处理责任和措施,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不流失、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案件查处。图书馆对所有问题线索都要及时跟进核查,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进行严肃处理。对问题发生在专项整治前且情节轻微没有造成不良影响的,督促积极整改纠正。对问题发生在专项整治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犯党纪国法的,依纪依法深入查处、坚决惩治,绝不姑息。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图书馆将深化“四乱”专项整治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相关人员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配合。图书馆党政深化“四乱”专项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及日常工作,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能职责,主动协同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合力。其中,图书馆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梳理、分析干部“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表现,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指导各科室加强对党员干部“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整改。

  (三)加强考核问责。学校党委将把深化“四乱”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履行正风肃纪牵头抓总职责,强化专责监督,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图书馆依纪依法严肃追责,对专项整治中零线索、零查处、零曝光的科室, 要倒追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加强工作情况、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多层面宣传、多角度引导,营造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注重专项整治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备查,每个整治专题都要形成情况报告及时报送至纪委办公室。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