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作者:tyxy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西昌学院体育学院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坚持“明德、乐学、求实、至善”的人才培养思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努力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建设,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拓展和深化人才培养的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深层次改革与发展。实验教学是高等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生为主体,在自主式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方法,以及勇于创新品德和团队协作精神。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实用性人才方面具有关键作用。

  为了保障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学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四川省《四川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制订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加速进行创新性,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并进行相应的质量监控。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以健康服务业发展对高层次体育人才的要求为目标,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本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原则,强调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个性能力发挥。创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具有开放功能和示范辐射作用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把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为教学服务的实验教学基地,同时也建成为四川省大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的研究基地。

  因此,学院以该目标定位进行规划与经费投入,在实验教学条件、实验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进行建设。

  1、继续加大对实验中心的经费投入,补充购置部分实验设备,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2、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特点,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使大众体质测量评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资队伍在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等方面更加合理。

  3、不断更新实验教学理念,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4、整合实验教学内容,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步增加综合性、研究性实验教学项目比例,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实现开放式教学;

  5、加强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的修订编写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大纲等。

  6、为实现教学资源共享,示范中心将加强网络化的建设,逐步完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的网络系统、实验室网络管理化系统、实验教学监控系统和信息反馈网络系统,实现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和科学化。

  7、与四川省体科所、西昌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建立互助协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和提高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与水平。

  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案

  西昌学院体育学院在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坚持贯彻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宗旨,以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为重点,采取了四项创新举措,对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管理体制进行深层次改革,既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构建包括基础实验和技能训练等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1.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建立实验教学体系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面向21世纪的高等教育必须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教学在高等院校教学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担负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院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学院着眼于“健康服务产业”的自身特点,努力发挥特色与优势,将实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建立了 “四大平台、两大模块、一个宗旨”的实验教学体系。

  2.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构建实验教学平台

  学校积极改革完全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教学实验模式,根据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不同的学科内容,共计17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整合为2个实验教学模块,即以学习基本理论为主的基础实验模块和以练习大众科学健身机能测评技术和康复保健手法为主的技能训练模块。两个教学模块资源共享,但独立开设实验课程,独立考核、考试、记学分。既提高了实验设备的共享程度和使用效率,又为实验教学内容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3.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采用启发式教学,改变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以教师为主导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教师注重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的讲解方法,不是将实验所有内容板书于黑板,也不必对整个实验进行操作,只是具体而精要的向学生剖析实验的基本思路及操作要点,针对学生在实验中提出的不同问题,给予必要的指点和提示,使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学校在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上,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精简了传统的验证实验,新增加了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强化了实验教学的实践和创新功能。合理调整实验课学时,改革实验课教学内容、方式和考核形式,循序渐进地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思维、独立操作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性实验的能力。

  4.改革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师资建设,优化资源配置

  学校改变实验教学由相应教研室管理的旧模式,由分管教学和实验室的系主任担任中心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下设3个实验教学平台,由主讲教师负责实验教学,专职实验员负责实验准备和技术指导。实行“中心主任—主讲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分级责任制,落实授课计划,保证教学质量。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检查,定期召开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加强对实验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的全程监控,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要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加强实验教学人员的队伍建设,这是搞好实验室建设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实验技术人员是实验教学队伍的主力军,由于一直以来实验教学都处于从属地位,因此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是非常困难的,只是依靠传统的思想经验,几十年如一日,致使实验技术水平不能随着科技的发展而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阻碍的了学生的发展。为此,学校近年来一直以“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实验技术人员进一步学习深造,并提供适当的学习、进修机会,通过合理的岗位酬劳制度,吸引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充实实验队伍,为提高实验人员的整体素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我校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购进了一大批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安装了空调和通风装置,更新了学生实验台,使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宽敞、明亮的实验教学环境,使实验室真正担当起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优秀人才的重任。我们还注重对学校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进行统筹协调,兼顾各学科的共同点和各自的特点优化资源配置。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23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