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支部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作者:体育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对党支部组织活动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规范,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组织形式,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织制度。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体育学院党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一、组织生活内容

(一)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和业务知识等;

(二)传达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精神;

(三)向党员布置支部的任务,提出要求,听取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汇报,检查党员的学习情况;

(四)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愿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弄清思想、分清是非,又团结同志、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加强和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和意见。

(六)讨论发展党员有关问题。

(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表彰优秀党员;

(八)组织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九)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或革命文物展览,进行党史或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十)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录像、电影、戏剧,参观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帮助党员对现实问题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听取英模人物的事迹报告。

二、党组织生活的形式、方式

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在坚持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的基础上,根据内容,形式、方式是可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体现青年人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的形式。

(一)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一般每月双周召开一次,一般应安排在业余时间进行,每次活动不能少于两小时,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或适当增加大会的次数;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召开。党员大会要根据实际,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按照党总支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有关问题、布置的任务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会议次数可适当增加。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具体研究组织学习上级党组织印发的文件、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党总支工作部署,制定学生党支部完成各项任务的措施分析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并提出应对措施及如何完成学生中的党内常规工作。

(三)党课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每季度应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由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或指定、聘请有关人员讲课。内容根据党总支部的安排部署和形势发展确定。

(四)民主生活会制度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

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特征的会议。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也可以按照上级要求或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参加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是否召开民主生活会自行决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要求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就是全体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标准结合自身的表现,在自评的基础上民主互评,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制定改正措施和期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内活动。民主评议党员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可结合“七一”党内评比表彰或专题党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也可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评议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年终党员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下次党内表彰的重要依据并装入个人档案。

三、严格组织生活制度

(一)建立登记制度

党支部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如实记录党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讨论发言和会议决议等情况,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确保党组织生活的经常化和规范化。

(二)建立请假制度

党员应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应履行请假手续。不允许有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

(三)建立组织处理制度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应按照党章规定作自行脱党处理,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在开展民主评议前一年内,学生党员如有1/3时间无故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在民主评议时按不合格党员处理,并取消在体育学院下一年内一切评优评奖评助的资格。

 四、具体规定

(一)党员如有正当理由不能参加组织生活时,要事先向支部请假,事后要找组织补课。每次组织生活,支部要把考勤情况做好记录,并在会上加以说明。

(二)组织生活会要注意政治性和思想性,每次会前要有准备,主题要明确,注重组织生活的效果,切忌乱发观点,形式主义或无主题乱发议论牢骚。

(三)注重党组织生活的质量,规范的做好每次党组织生活的记录,每学期公布一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

(四)党员无故二至三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除提出批评、帮助外,本人须在支部会上作深刻检查;四到五个月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除本人检查外,要根据情况给予一定的党纪处理;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就被认为自行脱党,支部应决定予以除名,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中共西昌学院体育学院学生支部委员会

2017年11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23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