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信息公开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科 师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作者:lxy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获得较强数学方法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教育教学、定量分析与决策、数学建模和管理工作,也可以报考以数学为基础的各类专业方向研究生以及各类公务员职务。

  二、特色培养

  (一)专业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具备教育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软件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1.具有专业数学教育者、管理者具有的专业素质,掌握必须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数学专业毕业生容易入手的当代精算师,银行、证券业工作,IT等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

  2.具有满足数学教育者、金融业,IT业等岗位(或职业)需要的教学授课、数据分析、联系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等方面够用的专业核心能力;

  3.具有满足数学教育者、管理者,金融业等岗位(或职业)需要的创新能力、熟练地运用现代数学方法和数据对未来变化的趋势做出分析判断的能力,教学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必须的专业应用能力;

  4.熟练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相关软件使用方法,具有本专业所必须的分析、设计等实践能力,熟练掌握MATLAB,Microsoft Excel,Spss,几何画板、Powerpoint等相关软件,掌握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

  5.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应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教学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具有教育方面以及金融方面的主要法律法规知识,掌握金融业,教育业必须的生产(或管理)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

  7.具有适应教育行业,金融行业和IT行业岗位工作的心理素质,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二)拓展能力

  1.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健全人格,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质、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2.具有勇于实践、创新意识和创业的素质,具有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自主创业的能力;

  3.熟练掌握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广泛应用可能的数学方法并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在进行教育行业,金融行业和IT行业创新创业必须的能力。

  4.具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了解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适应知识经济、技术进步及岗位迁移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

  办学悠久的历史、地方资源以及政府优惠政策办学

  西昌学院数学专业(师范本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在原西昌师专数学系数学教育专科经近40多年建设发展起来的。于2002年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办学,招收第一届数学本科。经教育部批准,数学专业于2003年开始自主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本专业具有丰富教学资源,实习基地主要依托西昌市几所重点中学,可邀请中学知名数学教师在教学工程中为学生做讲座,并聘请中学知名数学教师为见习,实习学生的指导老师,学生的学习与就业环境接轨。

  (四)师资队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西昌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勤于工作,精于教学科研的教师队伍。现有数学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10人。

  三、 从事职业

  本科毕业的学生在取得教师资格证后可以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高校教师,保险精算,互联网软件开发,硬件测试工程,网络管理,统计等工作。根据当年的政策,可以参加选调生或者公务员考试。

  四、 主要课程设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泛函分析、运筹学、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初等几何(代数)研究、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五、 实践实训

  主要设置: 岗位认知,技能竞赛,职业技能训练,毕业实习。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校区

联系电话:0834-2581983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lx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