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我校召开2020年第九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9月24日下午,学校2020年第九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为主题。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同志主持。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彭正松书记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情和国情的深刻把握。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个“大变局”,我们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沉下心来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彭正松同志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客观存在,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学校要抓住教育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以及省部委共建这两个重要战略机遇,紧密对接民族地区需求,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根据凉山民族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和地方产业发展对专业结构和人才规格的需求,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围绕凉山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做好 “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三是要在更好地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推进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学校要抓住机遇,在更好地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推进融入双城经济圈,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的共享共建共育,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党委副书记杜正聪同志作“深入学习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主题发言。他对大变局的内涵以及大变局对中国的意义做了解读。杜正聪同志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学校同样有机遇也有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必须迎接机遇和挑战。学校只有走好应用型“特色”发展之路,改革发展才能进入“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一是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聚焦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革趋势,推进治理体系完善,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三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四是要做好“十四五”学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同志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护网”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不断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生态,积极推进新时代网络育人工作。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维护校园清朗网络空间,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护网。

  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机遇》专家理论辅导讲座。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党建办、机关党委、教师工作部、保卫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文/图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