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20 15:16:42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唐爱军

2021年12月20日08:57 | 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道路既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又担负着为人类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时代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概括了十条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中国道路”。

  一、走自己的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成功秘诀”。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担负起寻求救国救民光明道路的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特点的过渡形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系列积极探索和理论思考为我们继续开辟新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条道路上,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变化、新的主要矛盾、新的实践要求,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得中国道路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迈进。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看出,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极端重要。以中国道路为立足点,我们党立足不同历史阶段,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功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二、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

  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继承了中华文明的和平主义传统。“和为贵”“和而不同”“内圣外王”“睦邻友邦”“天下大同”等价值理念都深深嵌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展开中。从中华文明的角度把握中国道路,《决议》讲得更全面、更有高度:“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需要党百年奋斗史的视野,而且需要更为广阔、更为多元的视野。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走出来”的宏大视野,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有“根”的,有“魂”的。这个“根”就是绵延5000多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这个“魂”就是中华民族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这些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丰厚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力量。毛泽东曾指出,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同样,无论是认识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实践上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不能割裂中国历史、脱离中华文明。

  三、不走老路邪路,坚定道路自信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坚持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们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现在,有些人议论这个道路、那个道路,总想把中国引到其他道路上去,要么是老路,要么是邪路。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人民来评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就需要充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现代化是多选题,人类社会存在多种通往现代性的不同道路,各国选择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我们要有道路自信、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