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


发布时间:2021-12-24 13:51:55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

学习出版社 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4 07:30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九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是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
第九问00:00/09:10
文字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决议》指出:“在革命斗争中,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第一,形成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发展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大革命的洪流中,1927年6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把“党的建设”问题列为专门一章。这个时期,在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方面,党提出了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了党的中央机关和党的各级地方组织的建设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得到了迅速扩大。
第二,召开古田会议,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党是在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进行革命活动的,要搞好自身建设,要制定出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和方针政策,不能不经历艰辛的探索历程。大革命失败后,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中,如何克服党内和军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1929年12月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是指导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第三,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大革命失败到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前夕的10年,党曾两次经受严峻的考验:一次是大革命的失败,一次是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表现出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紧紧依靠以农民为主体的人民群众,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奇迹般地度过最黑暗的时刻,开创出中国革命崭新的局面。随着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广泛展开,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壮大。到1938年底,全国党员从全民族抗战爆发时的4万多人增加到50多万人。这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1939年8月,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10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把一直“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强调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
第四,开展整风运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大创造,1942年开始在全党进行整风,这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整风运动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五,全党紧紧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会议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七大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
第六,增强全党的政策和策略观念。在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中,为了保证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严格地得到贯彻执行,党中央要求各地严格遵守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建立定期向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同时,及时批评党内民主生活不足的现象,要求加强党的民主生活,健全党委制。党在这个时期为增强全党同志的政策观念进行的大量工作,使全党在正确路线和政策的基础上保持高度的统一,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这就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创造了最重要的条件。
第七,提出“两个务必”思想。面对着即将取得的全国性胜利,面对着党的建设的崭新形势和任务,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毛泽东同志指出,将来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是否不流血,还要看我们工作的努力情况”;“如果国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军和我们的党腐化下去,无产阶级不能掌握住这个国家政权,那还是有问题的。”为此,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包含着对中国几千年治乱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包含着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两个务必”思想,始终激励全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