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重要论述

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作者:姚崇 刘叶丹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青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推动新时代好青年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新时代好青年,把新时代青年塑造成“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为培育“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价值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阐释了人类社会生产发展的基本规律,并提出共产主义这一符合全人类发展的社会形态,马克思主义为青年认识世界、理解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方法论和认识论,新时代好青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至死不渝追求真理的决心、魄力,新时代好青年应该像共产党人那样对理想信念执着追求,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真理和信仰的力量,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共产党人对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合规律性、合目的性的价值判断转化为生动的现实性、理想性的实践探索,传递饱含真理的理论火炬,在批判与继承中赋予“有理想”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价值选择。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价值立场,为培育“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价值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体现在共产党人所亲身历经的无数辉煌与苦难中,体现在人民大众所参与创造的每一次历史变迁与传承之中。无论面对何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激励鼓舞人民团结奋斗,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国家与人民建设的共同事业。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便一直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思想觉醒,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立潮头、敢闯敢干的砥砺前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国青年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紧紧团结在党和人民的周围,彰显青年特有的青春朝气与拼搏斗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规定,而是具体实践的奋斗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更是勇挑时代重担、引领时代未来的生力军与突击队,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之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青年要自觉体悟初心使命所蕴含的价值立场,让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来源,将初心使命作为自己“敢担当”的价值目标与行动宗旨。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为培育“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价值要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无数革命英烈为救国救民献出宝贵生命的鲜明品质,是中华民族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魄力。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斗争史、一部奋斗史,青年义勇军、少年铁血队、青年突击队等青年先进群体都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了不畏强敌、不惧艰险的志气、骨气与勇气,无不激励、引领着青年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为培育引领新时代好青年树立了一面旗帜。青年总是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在新征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新时代好青年,更是要使其深刻领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所蕴含的大无畏气概,把困苦当作平常,乐观面对苦难,将“肯吃苦”作为自身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标准,在基于规律认知的真理追求和基于价值认知的理想构建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与困难的搏击中涵养从容不迫的人生态度和肯吃苦的敬业精神。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为培育“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价值旨归。“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好青年“为了谁奋斗”“怎么去奋斗”的重要问题,为了党和人民奋斗,以忠诚热血和自我革命进行奋斗。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为民爱民、无私奉献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政治品格、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始终不变的忠诚底色。一方面,“对党忠诚”涵养了新时代青年的纯洁品格,体现了崇高的人民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具体表现为忠于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奉献于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忠于党和人民的辩证统一。另一方面,“不负人民”锻造新时代青年严于律己的人格力量,要求其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发地审视与反思个人的精神世界,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不断迎接挑战、接受考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必须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第一指标,把爱党爱国爱民的朴素高尚情怀深深植根于心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必须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增长自身才干,拓宽思维视野、提高认知水平,积极探求科学真理、淬炼真知灼见,用实际行动践行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聪明才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期望和重托,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梁瑞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